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浙江永康基层委员会打造法律服务“金名片”

2018年04月24日 13:0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民革浙江永康基层委员会不断丰富社会服务工作内容形式——

打造法律服务“金名片” 

记者 王恺强


“从2004年到现在,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多件,提供法律援助咨询5000余人次。”在民革浙江永康基层委员会的党员之家,民革党员律师王笑圭向记者说起了这些年法律援助工作的成果。这一组组亮眼的数据是永康民革党员律师带领各自所在事务所十几年来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法律援助工作的见证。

“起步时间早,持续时间长,社会影响大。”这是民革金华市委会主委荣安华对永康基层委员会法律援助工作的概括。2004年,永康民革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成立了县级法律援助中心民革法律援助部。2014年,更名为永康市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

民革党员胡新洪就是最早参与法律援助工作的律师之一,“当时在永康打工的外地人口非常多,这其中就会出现很多劳动纠纷和社会治安方面的问题,我们认为法律方面的服务很有必要。”胡新洪说,这就是建立法律援助部的初衷。

近年来,为了能够更好地拓展法律援助工作,更好的提供社会服务,民革永康基层委员会在法律援助的基础上,不断丰富着法律服务的内容和形式。与永康市人民检察院的“联姻”就是一次重要尝试。

2017年7月28日,永康市人民检察院“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成立。由永康市人民检察院与民革永康基层委员会共同协商设立,旨在加强双方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协作及有效开展法律援助等相关工作。

工作站成立后很快取得了实效,王笑圭介绍说,自去年7月以来,民革律师已受理法律援助申请9 次、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2件、参与公开审查逮捕听审5件。

在今年的永康两会上,“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被写入了检察院工作报告,得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充分肯定。

法律宣传也是民革永康基层委员会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特别是针对青少年的法律教育。去年的11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纪念日,永康市志愿者协会民革博爱社正式成立,该社是由民革党员组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主要进行“预防青少年犯罪和涉罪青少年观护”的义务宣传活动。

成立的第二天,民革博爱社在永康中学开展青少年预防知识讲座,胡新洪做了第一讲。胡新洪说,博爱社成立不久,但联系我们去开展法律讲座的学校已经有很多了。

永康市法律援助中心民革工作站,同心·法律服务工作站,永康市志愿者协会民革博爱社,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打造出一张永康民革社会服务的“金名片”。

荣安华认为,民革永康市基层委员会以法律服务为主,丰富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内容和形式,培养锻炼了永康民革的志愿者队伍,带动了民革组织的自身建设,增强了组织活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基层 法律援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