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蔡达峰:开创专门委员会建设新局面

2018年04月24日 13:1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开创专门委员会建设新局面 

□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2018年是新一届民进中央和专委会的开局之年,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都要思考新使命、新要求,体现“新干劲、新气象”。

专委会建设是民进中央的基本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本届民进中央要加强专委会建设,目的是增强专委会的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具体任务有三项:一是认真研究,注重规律,明确民进中央对专委会的需要,明确专委会的工作任务;二是总结经验,针对问题,修订通则,完善制度,为专委会建设提供保障;三是促进全会各级组织的专委会建设,制定建设意见,加强指导。

一、 明确需要

民进章程规定,中央组织和地方组织可以“根据需要”设若干专委会。这样一句话,内涵很丰富。简要地说,这就是党派组织的“工作需要”,专委会因“工作需要”而设,属于工作机构,为组织服务。要全面把握好“工作需要”,这个概念很抽象,任务也很多,把诸多“工作需要”恰当地安排在各专委会中,使专委会有更明确的职能。

现行通则规定,专委会是在民进中央领导下,主要开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专项工作的特设机构,是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的参谋部、智囊团和生力军;是民进代表人士和中青年专家学者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是民进中央联系民进之友的纽带,也是培养参政议政骨干的途径。这几乎包括了民进中央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是一种全面综合的建设目标。

这种“需要”,从性质上说,是党派组织认为重要的、长期的工作,不是一般的或临时的任务;从实践上说,是缺少专门力量或应该由大家承担的工作,不是领导机构、班子、机关单独可以完成或适合完成的工作,比如,那些需要持续而广泛开展的研究理论、调研和信息积累、联系政府和社会、联系会内各级组织和各界会员等;从内容上说,是党派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需要的工作。履行职能需要包括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社会服务、对外联谊等;自身建设需要包括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建设和领导班子五种能力建设。总之,党派组织对专委会的“需要”,是全面综合的,是随着事业发展而变化的,是体现在各专委会的职能和任务中的。

二、 明确任务

民主党派组织的“工作需要”决定了专委会的任务。我们要更好把握两者之间的关系,使它们有机联系,紧密配合,努力把抽象的“需要”转化为实际的任务,努力使每年的任务围绕着党派的“需要”,避免脱节。

现行通则规定,专委会的基本任务是集中各相应界别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民进中央提供信息、研判形势、研究问题、开展调研,参与高层协商,提出政策建议,策划和参与重要活动,服务社会,开展海外联谊,进行理论研究,促进民进履行职能水平的提高,促进会外资源与民进的合作。以上几乎是专委会的所有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对外对内建言,既向外部提供意见,也对自身建设提供意见;促进上下协作,和各级组织、广大会员有所来往,有所联系。

从以往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来看,各专委会完成任务的形式基本一致,主要是调研和会议两种。为此,民进中央要对调研和会议的内容,提出尽可能明确的指向,各专委会尽可能准确地选择调研课题和会议议题,但这并非是简单的对应关系,需要我们各自主动的思考。

目前,除了会章的原则规定,全会层面没有统一的关于专委会的专门制度,中央和地方组织规定不尽相同。中央与地方组织、地方组织之间的专委会,在类型、规模、任务、运行方式、条件保障、实际作用等方面,既有共性,又有差异和差距。各级组织的专委会之间如何加强联系、开展协作?专委会如何为会员提供机会、为组织培养人才?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问题。民进中央有责任指导和促进全会的专委会建设,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发挥作用。要建立会内联系机制,把中央专委会的建设和活动情况及时向地方组织传达和通报。要对全会的专委会建设提出意见和要求,作为年度工作报告的内容,或组织专题研讨和培训等活动。民进中央各专委会在各自建设和活动中,要重视地方专委会建设问题,加强与地方组织相关专委会的联系,发挥指导作用。比如,信息对接,中央各专委会可以主动发起,向地方组织相关专委会提供和收集名单、联系方式、工作计划等,增进彼此了解,并成为专委会常规工作;业务合作,在调研和会议活动中,中央专委会可以吸收地方组织专委会及其成员参与,可以召集若干地方组织专委会联合开展,可以派员参加地方组织专委会的活动。

三、 加强领导

按照会章精神,专委会建设事务,属于中央领导班子的职责,领导班子要更好发挥作用。主席会议或主席办公会议应定期研究专委会建设,包括中央专委会建设和全会专委会建设的问题,研究专委会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提出建议和要求,保证建设方向和基本要求的统一性;按照领导班子职责规定,分工联系各专委会,指导和审定专委会的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牵头重点调研课题,帮助和指导专委会开展工作,反映工作中的困难,保持与专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的联系,保持联系工作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同时,要保障和鼓励专委会按照制度,体现优势和特点,自主开展活动。专委会的任务是具体的,每个专委会的任务,既有共性,又有个性。专委会按照“需要”,选定合适的内容,使任务更集中,工作更有效。比如,各专委会从不同领域建言或反映信息,可以把建言或反映信息与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等。

四、 理顺关系

专委会和机关工作的关系,是民主党派中央面临的建设性的课题。专委会与机关性质和职能不同,没有隶属关系,都是一级委员会的工作机构,为委员会服务。他们在工作上需要密切联系、协调互补,共同为委员会提升工作实力。

民进中央和地方组织要妥善处理他们之间的工作关系,在确保机关依法管理和办事的前提下,努力实现1加1大于2的作用。原则上,专委会按照规定负责内部事务,主要是调研和会议任务,按工作通则和简则来安排、执行和管理。专委会涉及的行政和服务范畴的事务,由机关提供保障,改善保障水平。比如,年度工作计划活动需要的资金、设备、场所、人手以及行政手续等。同时,专委会和机关成员要增进了解,加强配合。机关干部要尊重专委会成员的奉献精神和积极性,充分理解和适应专委会和专家的工作特征,积极辅助专委会成员发挥作用。专委会同志也要理解机关工作的实际困难,政策规定很多,资源条件也有限。我们一定会有一些矛盾,但是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在精诚合作的基础上,更加的团结。

五、 内部管理

专委会自身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专委会的基本任务。形成建设和管理的制度,需要在专委会实践中不断地积累,这方面的积累越多,凝聚力越强,生命力也越强,发展的基础也越好。本届专委会要争取在自身建设上为下一届有所积累,不断完善自身的管理方式。

大致来说,一是要开展思想建设和能力建设,既配合和积极贯彻民进中央部署的主题年和主题教育活动,同时也要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研究一些问题,总结经验。专委会自身要有一些沟通,思想上的沟通,工作上的沟通,尤其是与工作相结合的沟通。二是要有活动管理的制度,包括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包括定期调研和学习的制度安排,包括议事决策的程序,包括课题如何立项、经费如何使用,以及档案资料如何整理和保存,甚至也包括委员的活动情况统计和评价,这些都是基础性的工作。这些制度依靠某一个专委会来建设,成本是很高的,我们可以提供一个制度建设的参考意见。专委会内部管理既要便捷高效,也要容易执行。有了制度以后,也就为民进中央自身建设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进中央 组织 建设 专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