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九三学社郑高飞:旗帜鲜明讲政治 履职尽责善作为

2018年04月24日 13:57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旗帜鲜明讲政治 履职尽责善作为 

□郑高飞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对新型政党制度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进一步指明了多党合作事业的发展方向,对新时代多党合作和参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讲话高瞻远瞩、内涵深刻、铿锵有力,给人启迪、给人信心、给人力量。

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九三学社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同履行参政党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同加强自身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按照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建设“思想上更加坚定、履职上更加坚实、组织上更加坚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目标,按照九三学社河南省委会以“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为主体,以社务工作量化评价为抓手,以社内监督为保障的“一体两翼”工作布局,凝聚共识、主动担当,积极展现新面貌、取得新成就、实现新作为,为加快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而奋斗。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思想上更加坚定的参政党。全市各级社组织要引导广大社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性,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参政党履行职责的各项工作中去,把广大社员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更好地促进和服务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开展纪念活动,开展“学社章社史,做合格社员”活动,学习老一辈的崇高精神和优良传统。

履职尽责善作为,做履职上更加坚定的参政党。进一步增强参政议政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围绕中共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选择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原创性的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完善社员反映信息的渠道,及时准确地反映广大社员和所联系的群众对国家方针政策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专门委员会参政议政的主力军作用。重视与政府部门、社会团体和省直委员会等联合开展调研工作,借用优质资源,为参政议政提供更多的外部支持。加强对社内各类特邀监督员的管理和培养,使他们在民主监督中提出更加精准的意见和建议,协助政府和有关部门更好地履行职责。要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社会服务新领域和新途径,努力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社会服务活动,强力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加强建设强根基,做组织上更加坚强的参政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发展和机关建设。尽快完成基层组织换届工作,将本职工作优秀、对九三有热情、有激情、有能力的中青年骨干社员充实到基层领导班子中;加强对基层组织活动的指导,形成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符合实际、社员欢迎、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和社会服务活动;在组织发展中,正确处理好质量与数量、重点与非重点的关系,重视发展高层次科技人才入社,增强社组织的战斗力。要进一步完善量化评价体系,持续发挥量化评价对社务工作的统筹引领作用;进一步规范机关运行程序,健全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机关工作人员的执行能力和服务水平。

(作者系九三学社郑州市委会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治 九三学社 履职 旗帜鲜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