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一流”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

2018年04月24日 14:02 | 作者:周燕虎 赵冉然 |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也是全军上下的共同愿景。需要清醒认识和在实践中把握的是,“一流”不是喊出来的,是一招一式干出来的,要的是实干家而非清谈客,必须实字当头、干字在前,不忘初心勤勉肯干,撸起袖子真抓实干,扑下身子埋头苦干,不遗余力紧张快干,朝着一流目标奋力前行。

真心实意干。对党忠诚,不是看口号喊得有多响、表态调门有多高,而是看能否真心实意地全身心投入到党的事业当中,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尽心竭力、毫无保留地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这是党员干部应尽的本分和职责。一个对党的事业缺乏感情,习惯于从自我而不是从大我出发的人,不可能自觉把重任扛在肩上。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依然任重道远,迫切需要我们鼓起斗志,抛除私心杂念,真正把军队建设装在心中,对本职岗位倾注热情,对广大官兵付出真情,对担负任务充满激情,以走在前列的饱满状态、干在实处的冲锋姿态和标准更高的积极心态,推动改革强军的时代巨舰破浪前行。

脚踏实地干。口号是一种愿景与决心的昭示,是一种方向的指引,有助于思想的统一和力量的凝聚,但绝不能仅停留在嘴上,自我满足、裹足不前。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不重实干、不抓落实,口号再响也无济于事,蓝图再好也难有所成。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必须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牢固树立“做第一等人、干第一等事”的境界追求,竭尽全力在平凡岗位干出不凡业绩,把细小事情做到卓越标准。要拿出“施工队”的实干作风,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心无旁骛做好分内之事,全力以赴尽好岗位职责,做快马加鞭、只争朝夕的实干家,把事业的地基夯实,把前进的道路铺平,洒出汗水、抓出成效,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持久用力干。应该看到,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必须始终把战斗力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中心工作和永恒主题,贯穿到部队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一抓到底,不因一时之得而满足懈怠,不因一时之失而气馁止步,以打攻坚战的决心意志和打持久战的恒力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锤接着一锤敲,不见成效不撒手,朝着既定目标奋力前行。需要警惕的是,工作不能抓一阵子松一阵子、热一阵子冷一阵子,靠一时兴起、心血来潮、头脑发热来抓部队建设。这种工作作风看似激情澎湃,实质上危害甚多,是不讲科学盲目蛮干的表现,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过程中很容易失之于粗、失之于虚,导致虎头蛇尾,出现“烂尾工程”。这就要求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气不泄、劲不松、步不止,定下目标就横下一条心,阔步朝前走,走出改革强军的新高度;看准的事情就铆足一股劲,努力往实里抓,抓出部队建设的新活力。

接茬往前干。蓝图是管规范和长远的,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持续推进。事实表明,“一个将军一个令”极易导致工作和建设难以接续向前推进,人为造成资源浪费。这是对事业的极大不负责任。对此,习主席突出强调要“一张蓝图干到底”“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诚然,军事领域需要创新思维,主动适应未来战争需要及时创新,然而也必须坚决防止和杜绝为了显示所谓政绩而另搞一套,为了创新而“创新”。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只要蓝图设计科学、目标切合实际、官兵高度认可,就一茬接着一茬干,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前任留下好摊子、后任跑好接力棒,求真务实、蹄疾步稳、勇于担当,真正做到对事业负责、对官兵负责、对历史负责。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一流 干出 出来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