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航天新进步让世界惊叹

2018年04月24日 14: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特稿:中国航天新进步让世界惊叹

新华社记者

“北斗”指路、“天宫”览胜、“墨子”传信、“嫦娥”问月……近年来,中国航天“大新闻”让国人如数家珍、备感自豪。24日,中国航天事业迎来第三个中国航天日。中国在航天领域持续快速发展的步伐、坚持开放合作的姿态引发全球瞩目。

技术进步惊艳世界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巴里·巴里什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中国在航天、太空探测方面获得了很快发展,只要选择好项目,中国就能获得迅速发展。他表示希望在大科学方面中美双方能加强合作。

技术不断进步、成果不断刷新,中国航天近年来已经习惯了“上头条”。以探月工程为代表,中国在载人航天、卫星通信、火箭技术等多个领域全面开花,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美国戈维尼市场研究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2011年到2016年间,与航天有关的在华申请专利数量年增长13.3%,而这一期间全世界航天专利申请数量在下降。报告称,中国正在成为航天科技中更加重要的经济体。

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航天研究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表示,除了月球及火星探测计划、空间站建设,中国近年来还发射了很多应用卫星,正借助卫星进行量子通信试验,中国射电望远镜在观测太阳系外缘天体。这些都显示出“中国在国际航天领域已实现赶超”,并“将给世界航天界带来更多惊喜”。

欧洲航天局局长韦尔纳也高度评价中国航天项目的“技术含量”。英国《自然》杂志曾引述他的话说,中国的空间科学项目非常活跃,非常创新,“它们处在科学发现的最前沿”。

开放合作广受欢迎

与其他科技领域一样,中国航天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始终秉持开放发展原则,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基础上,积极开展航天国际交流与合作。这种开放包容的姿态,引来国际航天领域一致好评。

欧航局项目主管伯纳德·富万介绍说,欧航局已经和中国合作多年。目前,在探月等方面,双方正在多项任务上展开合作,“嫦娥四号”航天器将搭载来自欧洲的科学载荷,“我们也希望能够在‘嫦娥五号’将样本带回地球时与中国展开合作”。

几年后,世界还将看到建成的中国空间站对各国科学家开放。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称赞道,在向他国开放本国航天领域方面,中国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

国际宇航联合会秘书处执行主任克里斯汀·费齐廷格表示,航天探索需要合作,而合作中需要一些国家来牵头和主导,中国在航天国际合作上的态度很开放,相信中国未来会在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贡献赢得赞誉

中国古人曾用牵星术和指南针给世界航海天文领域带来巨大进步,而今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正为沿海国家的舵手们指引方向。

“亚洲国家应该更多使用亚洲卫星。”泰国的诗琳通公主曾说。出于对北斗的认可,泰国科技部与中方接洽,开展中泰北斗科技合作,推动了北斗CORS基站在泰国落户,为泰国灾害防治、海上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服务。

北斗卫星还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缅甸、老挝等国,助力当地国土测绘、海洋渔业、智慧城市的发展,帮助改善交通运输、港口管理等。

北斗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4月10日在突尼斯落成运行。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说,这一中心主要面向阿拉伯及非洲地区国家,集宣传展示、应用演示、测试评估、教育培训和联合研究等功能于一体,是全面展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应用成果的窗口,也是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很多东西,中国都越造越好。”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近期刊文,介绍中国的卫星商业发射项目受到市场赞誉。文章援引加拿大开普勒通信公司人员的话说,“我们非常赞赏中国团队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技术”,“他们是很棒的伙伴”。

中国航天的迅猛发展,也为国际航天事业注入了强劲动力。国际知名理论物理家、超弦理论奠基人加来道雄近日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刊文说,1969年人类首次登月之后近50年,随着更多参与者的加入,“我们即将进入探索的一个新的黄金时代”。(参与记者:刘石磊、栾海、殷夏、周舟、郭爽)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国航天 世界 惊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