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致公党赵蔷:国际视角下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2018年04月24日 14:06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际视角下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 

□赵 蔷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政协联组会时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以理论上的缜密逻辑和实践上的巨大成果,彰显出坚定的制度自信,受到国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和高度称赞。

具有中国智慧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的国外政要、学者、媒体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从质疑到承认。在新时代,应搭建政党制度交流互鉴的平台,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重视民主党派公共外交的能量开发,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魅力。

搭建政党制度交流互鉴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发言强调: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经过多年实践,理论日益发展,制度日臻完善,效果日新月异,以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彰显了中国智慧,完全可以为解决世界各种类型的政党制度难题,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进程中遇到的政治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应在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分设新型政党制度论坛,在论坛上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好经验、好机制、好做法加以总结,为世界政党政治发展提供有益借鉴。组成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宣讲团,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相关政策、意见的出台进行解读和宣传,进一步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的理解和认同,提升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

讲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要加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的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因此,要加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理论的研究,从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功能性、独特性、多样性、发展性、创新性等方面进行研究,把中国模式的经验提炼出来,为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等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继续为世界政党模式贡献中国智慧。要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多党合作生动实践和民主党派典型人物多加宣传。要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运用统战部、民主党派的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正面、及时地传递多党合作信息,记录多党合作进程。特别是多党合作中富有创新性的做法,民主党派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问题、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追踪调研和建言献策,服务社会、心系民生的活动过程和效果,优秀民主党派成员的先进事迹等等,塑造政治上坚定的、进步的、生动的、充满活力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形象。

发挥民主党派侨海优势。致公党中70%以上的成员具有侨海关系,应发挥民主党派侨海优势,继续保持与海外侨团和老一代华侨华人的经常性联系,通过老侨领、老华侨的影响和带动,加强与华裔新生代的沟通联络,积极引导海外社团和老一代侨领,培养和造就侨团新秀,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增强他们对祖国的认同感,通过他们用当地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沟通各国文化,联系各国人民之间的感情。还要进一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促进各国文化交流互鉴、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的客观需求。积极鼓励外企来华创业,为中外经贸合作和科技文化交流提供深层次服务,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经验,帮助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更好地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

(作者系致公党贵州省委会组织处处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政党 制度 中国 新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