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一名体育人的挂职答卷

——记“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洛宁县副县长史展翔

2018年04月24日 14:15 | 作者:周福志 刘倬林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一名体育人的挂职答卷 

——记“民革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河南省洛宁县副县长史展翔

记者 周福志 通讯员 刘倬林


1


2

史展翔(左一)与村民们在一起。



民革河南省委会副主委吕心阳总说:“老史啊,把心思都放到了县里。”

吕心阳所说的“县里”叫洛宁,地处豫西深山区,隶属十三朝古都洛阳市,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也是秦巴山特困片区帮扶县,还是河南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基地。根据组织遴选和安排,2016年5月4日,民革党员、河南省体育工作大队队长史展翔到洛宁挂职,任副县长,任期两年。

“一个体育人挂职能干出些啥名堂?”起初,洛宁一些干部群众,甚至连史展翔自己,都在问这个问题。两年即将期满,史展翔究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不给体育人丢脸”

在河南东部,有个叫杞县的历史名城,这里是成语“杞人忧天”的发生地。史展翔的籍贯就在这里。

身为“杞人”,史展翔坦言,自己并不“忧天”,但比较注重问题导向。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他,长期在河南体育系统工作。由他担任大队长的河南省体工大队,主要负责运动员保障和训练单位服务工作。

“特别感谢局领导和同事们的支持。”史展翔说,挂职通知下来时,正值全省备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关键时期,省体育局领导依然顶着压力同意了,叮嘱他:“体育人在扶贫战场上也要拿出好成绩!”

出发前,史展翔大量查阅关于洛宁的各类资料,并多次前往民革河南省委会,与在洛宁开展对口帮扶的省委会负责人和在洛宁挂过职的民革干部请教交流,寻求民革组织的支持。

“绝不能给体育人丢脸,不能给民革丢脸!”2016年5月4日,恰逢青年节,史展翔正式就任洛宁副县长。

名义上是挂职干部、党外人士,但他并没有感到被“见外”。书记、县长最常说的是:“老史,你放手去干,我们支持你!”他很快发现,尽管洛宁面临脱贫压力,但并不片面追求GDP和数字脱贫,而是努力探索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洛宁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

“河图洛书”是河洛文化的源头之一,洛宁正是“洛出书”地。地形“七山二塬一分川”,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薄弱,曾长期制约着洛宁发展,但同时也给这里留下了青山秀水、优美生态。多次调研后,史展翔提出,可否以“打造绿色休闲健身、旅游产业,完善体育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举办重大赛事和洛宁特色节会”为抓手,积极探索体育扶贫的“洛宁模式”?这一想法,得到了洛宁主要领导的认可和支持。

见证多个“史无前例”

“一个贫困县搞赛事有人看么?”“能带来多少投资和经济增长?”听说史展翔要在洛宁搞体育赛事,质疑的声音同样不少。

为帮助当地干群转变理念,史展翔决定先做个样板。他提出把洛宁县小界乡打造成国内知名绿色休闲健身旅游基地,并从2016年8月开始谋划召开以“绿色休闲健身发展与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健康中国(春山)高峰论坛 。作为项目指挥长,史展翔多方做工作,协调县财政资金400余万元,用于完善春山项目硬件建设和绿化工程,并争取河南省体育局支持资金30万元。2016年国庆假期期间,他几乎全天候蹲守在建设工地。他还多次到北京同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沟通,寻求支持。

论坛举办前一周,国务院于10月25日和28日先后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更加坚定了洛宁县发展绿色休闲健身体育旅游产业的信心。有洛宁干部调侃说:“厉害啊,老史,国务院也有咱们的人。”史展翔笑着说:“不是有咱们的人,而是契合了国家的发展理念。”

2016年11月4至6日,“健康中国(春山)高峰论坛”在洛宁县成功举办。国家体育总局、河南省体育局等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国内休闲健身、体育旅游领域知名专家,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等近200人参加论坛,为洛宁发展绿色休闲健身体育旅游产业提供了强大智力支撑,10余家中央媒体对论坛进行了宣传报道,众多与会企业家表达了在洛宁投资兴业的意向。

与此同时,洛宁也开始了与体育赛事的亲密接触,并创造了多个“史无前例”。2016年10月,洛宁县神灵寨景区成功承办了全国群众健身大会洛宁分会场登山活动,该景区随后荣获“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景区”称号;首次为洛宁引进专业篮球队——洛阳金星篮球俱乐部,建成NBL球队训练基地,举办“洛宁农商行杯”NBL四强争霸赛,成为洛宁史上最高级别篮球赛事;2017年4月,洛宁成功举办第三届“体彩·环中原” 2017国际自行车公开赛;5月,成功举办2017“春山杯”全国绿色健身徒步大赛。

2017年7月,拟投资10亿元人民币兴建的嶕峣山休闲运动区正式签约。洛宁与投资方计划用8年时间,把小界乡嶕峣山打造成中原地区集赛事承办、旅游观光等于一体的知名休闲运动区。双方在条款中明确规定,该项目一期必须帮扶该乡的150户贫困家庭,每户至少用工一人,收入不低于社会最低工资,最终帮扶不少于1000户。

在史展翔大力推动下,洛宁的体育场地建设也迅速推进。由他担任指挥长的洛宁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建设立项;由中央预算内资金和县配套资金支持,在洛宁建设22个乡(镇)足球场;新建宽7米、长25公里的柏油路面环嶕峣山自行车赛道……

2017年7月14日,河南日报以为《脱贫攻坚:体育探索新途径》为题,重点报道了洛宁依靠体育开展脱贫攻坚的新思路和积极成效。“这也是省体育局和洛宁县委县政府达成的共识,让体育通过产业造福于民,让更多的人通过体育早日过上小康生活。”史展翔说。

“真正把洛宁挂在心上”

2017年11月4日,洛宁县史上首次综合性体育盛会——洛宁县首届全民运动会盛大开幕,以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开展全民健身的号召。48个代表团、2700余名运动员整齐入场,团体鼓舞、国学经典、千人武术操等以“畅想新时代”为主题开幕式文体演出,更是令现场省市及洛宁领导和各界群众深感震撼。站在台上主持开幕式的史展翔,不时擦拭被眼泪打湿的眼镜。

“看!天上还有无人机拍摄。”赛场上空盘旋的无人机,也吸引着人们的目光。史展翔说,运动会凝聚了政府和民间的多方力量,这是摄影爱好者主动前来免费拍摄的。“厉害了,我大洛宁也有运动会了!”“全民健身,为洛宁打call!”各路网友看到新闻后也纷纷点赞,引发刷屏。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史展翔还利用在省局工作的优势,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省委宣传部、省体育局、民革河南省委会等对洛宁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两年时间,从洛宁文化到风土人情再到各地农产品、土特产,史展翔也都愈加熟悉和亲切,信手拈来,积极推介。秀美洛宁、入村调研、扶贫慰问……打开他的微信朋友圈,十有八九都与洛宁有关。当地干部说:“老史啊,比俺们洛宁人还像洛宁人。”

史展翔还主动与河南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等对接,使洛宁被列为河南省艺术扶贫深扎基地。在他曾经分管的教育领域,教育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通过中央厨房改善学生营养均衡,成绩同样有目共睹。

“挂职干部我们接触过不少,老史是真的把俺们洛宁挂在了心上。”一位熟悉史展翔的洛宁县委统战部干部说,“希望老史这样的挂职干部更多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挂职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