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浮世绘的华丽转身:从包装纸到价值百万

2018年04月24日 14:59 | 作者:陈小利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背后的故事

葛饰北斋

葛饰北斋,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

葛饰北斋晚年在《富岳百景》画集写下一段著名的自传式结尾———

我从6岁起就开始喜欢临摹,

到了50岁左右我的作品常被出版,

但直到70岁都还没画出什么值得一提的作品,

73岁时约略掌握了花草树木的生长和虫鱼鸟兽的结构,

希望到了80岁时我会有长足的进步,

90岁时更能参透万事万物的原理,

到100岁时,达到艺术炉火纯青的境界,

110岁时我就能信手拈来画出栩栩如生的事物了。

若能足够长寿,就可证明我此言不虚。

葛饰北斋于1849年去世,享年88岁,他未能一如所想活到110岁。他在临终前说道:“如果上天再给我十年……或是五年,我便可成为真正的画家。”如今,他的《神奈川冲浪里》杰作成为全球重印次数最多的图像之一,并收藏于多间主要博物馆,包括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和大英博物馆,其作品更可见于日本护照之上。

葛饰北斋《神奈川冲浪里》构图

十九世纪初,江户幕府定了一些维稳政策,比如“参觐交代”,规定各地诸侯一年里有一段时间必须住在江户,这真不是兄弟情深。不过是为了让这些藩王(各藩的大名)在奔波的过程中耗尽家财,以至于没有财力来造反。由于“参觐交代”制度的推行,日本国内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卓有成效,餐饮食宿日趋完善,民间观光业也随之兴起,城市居民常常打着宗教朝圣的名号参观日本各地的风景,富士山,无疑是日本百姓心中的最佳旅游目的地,这些画作就是旅游纪念品,有点像现在的风景明信片。

1830年,出版商西村屋与八策划,以新进口的不易褪色的普鲁士蓝为颜料,印制一套以富士山为主题的明信片。谁来执笔?出版商想起了已搁笔多年的葛饰北斋。那一年,北斋70岁,诸事不顺。自中年起就陪伴着北斋的第二任妻子因病去世,孙子挥霍无度,嗜赌如命。“我孙子越来越挥霍,而且行为日渐不检,他败家的行径越来越嚣张”。

葛饰北斋学生的写生图真实地反映了应为的面容、脏乱的画室环境与父女俩并不宽裕的经济状态

葛饰北斋的三女儿葛饰应为,原名阿荣 ,如同“北斋”的名字一样,“应为”是这位天才女画师的画号。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总被葛饰北斋随意叫道:

“おい!”(喂),就干脆把名字也起了个谐音“应为”。

葛饰应为《春夜美人图》

屋漏偏逢连夜雨,家宅还遭遇火灾,积累几十年的画稿资料与安享晚年的人生蓝图一起,被付之一炬。不得已,北斋和寡居的三女儿葛饰应为只能到寺庙中寄住。此时,出版商送上了一纸邀约,北斋哪有不接受的道理?老画匠在静待死神上门的年纪重操旧业,为了替败家子孙子还债。值得一说的是,尽管北斋在艺术上无比成功,但因不善理财,总是处在破产的边缘。这也许是北斋一直没有放弃商业艺术家身份、长年依靠销售印刷版画和绘制大量插图维持生计的原因。

葛饰北斋为解决家庭经济危机便有了《富岳三十六景》,描绘的是从关东36个不同地点远眺富士山的景色(初版只绘36景,后追加10景),神奈川冲即是一处。从地理上看,神奈川冲应是关东远眺富士山的距离极限。由此到富士山,隔着宽阔的相模湾。葛饰北斋只用一种蓝刻画晴、雾、山、水、林、屋时,依然生机勃勃,可以说是“蓝分五彩”的高手。这一系列在当年之所以很火,是因为其中包含的西方绘画透视手法所营造的强烈空间感,是传统的日本绘画所没有的。也正是由于浮世绘所包含的西方绘画因素,因而较其他日本绘画更能使西方人感到亲切,进而易于接受,并使葛饰北斋在西方获得高度评价,所以带有浓浓日本风味的歌川广重自然没葛饰北斋在西方受欢迎。

葛饰北斋《凯风快晴》富岳三十六景系列之一

有趣地是,日本人最看重的北斋作品并不是《神奈川冲浪里》,而是《赤富士》(即《凯风快晴》),毕竟富士山在日本人心目中是神一般的存在,而以红色富士山为内容的作品是极为罕见的。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浮世 日本 版画 浮世绘的华丽转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