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发现第一个文物标本

2018年04月24日 19:30 | 作者:施雨岑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探索一号”4月24日电(记者施雨岑)正在西沙群岛北礁海域进行的我国首次深海考古调查连日来进展顺利,在23日执行第四个潜次的过程中发现并带回本次调查的第一个文物标本——一个陶罐。

根据记录,这个陶罐是于当天中午12时20分许在水下460多米的海底被发现的。被发现时,陶罐半掩埋在海底泥沙中,罐体完整,罐底外露。陶罐釉面纹饰清晰,为青黄釉小口罐。利用载人深潜器“深海勇士”号的机械手,潜航员将这个陶罐完整采集并带回母船“探索一号”,水下考古工作者对其进行脱盐处理和进一步研究。

当天,水下考古工作者还在水下440多米的海底发现了另一个保存同样完整的酱釉陶罐。该陶罐于24日被采集带回“探索一号”。

截至记者发稿时,本次深海考古调查已经顺利完成5个潜次,最深到达水下1003米处,成功突破我国以往水下考古工作的深海“空白区”。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考古 深海 调查 陶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