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援建山南工作纪实

2018年04月25日 11:28 | 作者:张晓明 刘枫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三月的雅砻河畔柳浪如烟、春光灿烂。三千公里之外的江淮大地,亦是菜花金黄、万木葱茏。

跨越遥远的空间,安徽援藏干部怀揣援藏真心、奉献真情,将西藏与安徽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点亮新时代坐标,开启新奋斗征程。自2016年7月以来,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269名援藏干部人才,秉承前五批援藏工作的优良传统,按照“三牢记三争创”要求,抓项目、助脱贫、惠民生、促交流,竭力融入山南、建设山南、奉献山南,争当“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谱写出了团结奋进的新篇章。

产业援藏强基础

海螺集团、安徽旅游集团、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优秀企业从皖山徽水走上青藏高原,源源不断到山南调研考察、投资兴业。

援藏重在援基础。为帮助山南打牢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做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深入各县各单位实地调研76次,及时完成了《安徽省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截至目前,累计实施计划内项目26个,完成投资2.2568亿元,约占安徽“十三五”援藏规划任务的34.6%;实施计划外项目72个,到位资金1.243亿元。

针对产业发展短板,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成立招商专班,先后赴广东、浙江、安徽、福建等地开展产业招商和旅游推介13场,邀请2100家企业参会洽谈;并邀请48家安徽企业到山南对接合作。截至目前,正在跟进项目13个,总投资26亿元,安徽海螺水泥项目已完成在山南市的选址和地勘工作。

产业发展,剑指脱贫。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坚持产业脱贫为主导,大力实施“1665”“1555”“110”“1111”四项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已实施精准扶贫项目16个,落实投资8493.68万元,帮助1000余名群众实现脱贫。

民生援藏暖人心

一名早产体重仅900克的患儿,在山南市人民医院安徽援藏专家的全力救治下,一个月后体重增至1800克,健康出院。这是安徽省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抢救危重病人466人中的一例。

援藏大计,民生为本。在安徽省援藏工作的“民生清单”上,医疗和教育是重中之重。

安徽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三年来,先后选派95名中高级医疗人才,以推进山南市人民医院创“三甲”医院和重点学科建设为主线,并组织安徽“8+5”省市19家“三甲”医院实施“以院包科”结对共建山南市人民医院24个科室,重点打造儿科、妇产科、重症医学科等一批重点学科,实施“师带徒”,打造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2018年3月,山南市人民医院创“三甲”顺利通过预评审。

在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工作中,安徽援藏干部人才围绕把山南市二高打造成“西藏自治区高中教育标杆、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标杆、优质教育质量标杆、彰显民族教育特色标杆、皖藏教育有机融合标杆”等五大目标,大力创新教学教研管理,着力实施“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大力探索数字化校园建设、智慧课堂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交往交融促团结

2017年5月,在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山南市优秀产品亮相合肥第十届中博会,一展高原风采;而通过第十届中博会山南招商引资专场推介会,山南人民也得以向全国、全世界人民发出邀请。

藏源雅砻牵手美丽江淮,两地共谱团结和谐曲。山南的发展,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只有在交流交往交融中,才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为此,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一方面积极推动“十项精神文化援藏工程”,让藏源文化走出去;深入开展“皖藏一家亲”活动,构建安徽社会公益援藏平台,引导社会援藏。另一方面则以藏博会、雅砻文化节、山南物交会等为契机,推动安徽省113批代表团、1130人次赴山南对口援助;以参加中博会、徽商大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山南旅游产品推介会和各类干部人才挂职培训为契机,组织山南62批代表团赴安徽交流培训挂职累计1600人次,进一步深化了藏皖两地的交往交融。

援藏犹如一场接力赛,重在真情、重在付出。在接续援藏的征程上,安徽省第六批援藏干部人才用踏实的行动诠释着人间大爱。

试看今日山南,雅江两岸,安徽援藏脚步铿锵有力;山谷草原,藏皖两地民族情深意长。(记者张晓明 刘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山南 安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