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调适情绪保持身心健康

2018年04月25日 09:29 | 作者:陈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闻背景

健康,包含身心两个方面。人们想要获得健康,需要在身心两个层面用功。相对而言,心对整个健康的影响更大,《黄帝内经》言:“心者,君主之官,神明出焉……故主明则下安,以此养生则寿……”欲养身需从“心”入手,情绪就是其重要外观。我们怎样做可以调试情绪保持身心健康呢?

■约访专家张洪艳:

河北北方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医师曹晖: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评专家、聊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中心主任

■情绪是身体的警报器

张洪艳:目前,据相关数据统计,情绪引发的疾病已达200多种,70%的患者患病因素都与情绪有关。比如,“癌症”与长时间的情绪不良有关,常受批评的人易得关节炎等。

人体在情绪变化时,往往会伴随一系列的生理变化。比如,恐怖会让人瞳孔变大、口渴、出汗、脸色发白;情绪低落或过度紧张时,人们会越来越讨厌自己的长相,觉得怎么穿、怎么打扮都不满意,接着自己的头发、鼻翼爱出油,心烦冒汗,女性甚至会出现下体分泌物异常或有味。如果长时间处在某种情绪中不能自拔,就会对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不同情绪导致不同疾病

张洪艳:胃肠道,是最能表达情绪的器官。人们患胃肠疾病是最普遍的。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经验,一旦遇到紧张焦虑时,就会胃疼或腹泻,压力大时,就没有什么胃口。比如,全球约有10%的人都得过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这其中,司机、警察、记者、急诊科医生等患胃溃疡的比例最大。

皮肤。很多人一紧张就会头皮发痒、发麻;烦躁时,头皮屑就会增加;睡眠不好时,就会狂掉头发;甚至会出现反复无常的荨麻疹、湿疹、痤疮,这都与我们长期不良情绪相关。

内分泌系统。男性的前列腺和女性的卵巢、乳腺,最容易受到不良情绪的冲击。

大量临床医学研究表明,小到感冒,大到冠心病和癌症,都与情绪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心理矛盾、压抑,常感觉不安全和不开心的人群,免疫力会变得低下,容易引发感冒,且一着急就喉咙痛。长期容易紧张的人群,常会头疼且血压易升高,引发心血管疾病。而经常忍气吞声的人群,癌症发病几率也较一般人高。

闲气、怨气、闷气、赌气和怒气这五种气,不仅让人心情变差,还会对身体产生不良影响。当我们生气时,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手脚冰凉,长期累积就会导致人体免疫功能低下,发生脏器病变。特别是健康欠佳的老年人,生气时血压会瞬间上升,很容易诱发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所以,不同情绪会引发不同的疾病。当我们悲伤时,人体交感神经系统会分泌出大量的压力激素,使动脉收缩,导致心脏病发作;且往往会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声,造成肺气的损伤。

一般,我们在面临威胁或者可能受伤时,本能地会产生恐惧,它可能衍生出更多的情绪,比如紧张、焦虑、害怕、不安等。如果长期处于恐惧状态下,就会导致人体心慌、呼吸急促、头脑混乱甚至晕厥。

大部分癌症患者都有这样的共性:性格内向、郁闷不畅、不善交往、遇事自解能力差等。长期处于忧郁状态,会产生大量的肾上腺素和皮质类胆固醇,容易加快人体衰老的进程。比如,很多老年人,退休后儿女又不在身边,长期处于孤独和忧郁的状态下,很容易老得快。

现下,大家工作生活压力大,且每天会接触不同性格习性的人,难免会有和自己理念不同的,这时候,很多人就会容易产生负面情绪、敌对情绪。这些情绪长期积累会转化为焦虑,从而破坏免疫系统,更严重的会导致心脏受损,肺功能衰退,诱发心脏病、哮喘等。

多疑的人,往往感到孤独、寂寞、心慌、焦虑、猜忌心重,每天都处于紧张的状态,极易导致心理崩溃,也会因为寝食不安引起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

还有一种情绪往往容易被大家所忽视,那就是季节性失控。比如,大约10%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天,容易出现情绪失控,频发和他人争执和摩擦;而在寒冷的冬季,抑郁患者就会增多。这些情绪问题统称为季节性情绪失调,这样的人群对环境和气候格外敏感,从而导致情绪焦虑或低落,严重时,会引起机体正常功能的衰退。

■冥想可调适情绪给人的机体健康“充电”

曹晖:美国哈佛大学医学家赫伯物·本林说:“一个人身心过分紧张,会削弱体内免疫系统的机能,冥想带来的完全松弛,会减缓身体的紧张,是防治多种疾病的有效方法。”冥想,是通过静坐调息、默念意守来防治疾病。我们在放松及集中精神的过程中,输入正面的潜意识,能起到提高免疫力、增进健康长寿等积极的健身效果。

相关研究显示,冥想疗法对老年性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等疗效显著。即便是健康人,经常冥想也有裨益,可以消除疲劳,有益于左右脑平衡,给人的机体健康“充电”。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美国的康复保健医生就开始引进东方的冥想疗法。长期临床证明,冥想对人体肌群的协调功能有很好的锻炼效果。冥想时,无论是站还是坐都要求精神高度集中,维持姿势的肌群会产生静力性的收缩,尤其是平时不易锻炼到的核心肌群,在这种姿势的维持和呼吸的配合作用下得到锻炼,尤其可提高中老年人站、坐、走的稳定性。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研究发现,冥想能增强大脑的活动能力,让人有更灵敏的反应,明显地影响脑部负责调节情绪和快乐的相关区域。简言之,冥想是一种从身心两个方面都能调节人体状态的好方法。美国约翰霍普金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长期大量研究得出,每天进行30分钟的冥想疗法,会显著减少焦虑及抑郁症状,这项研究结果已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医学》刊发。

现在,很多人在关注自己身体健康,把精力投放到身体锻炼的同时,已开始关注心的健康,关注内在,关怀心灵。建议大家,可以通过冥想来调节自己的内在状态,希望大家拥有更加健康乐观的生活,拥有更丰盛富足的生命。

编辑:赵彦

关键词:调试情绪 身心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