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武维华、邵鸿看望云南九三学社社员

2018年04月25日 14:09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425085531759

4月22日,武维华、邵鸿看望云南九三学社社员并座谈。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425085531386

武维华、邵鸿与云南九三社员合影。

暮春大理,风景如画。

4月22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十六次科学座谈会召开之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常务副主席邵鸿看望50多名来自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医疗卫生、高等院校等领域的9个州市级组织九三学社基层社员代表并一起座谈。

“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每年都要联系地级组织,此次会议有9个地级组织主委参加,非常难得。借此机会,地方组织有什么困难,对九三学社中央机关有什么意见可以提出来。请大家畅所欲言。”武维华说。

从上世纪50年代成立起,九三学社云南省委迄今已经走过60多年的历史。“1956年,九三学社社员、云南大学教授曲仲湘在云南大学发展了刘文典、秦瓒、方国瑜等一批知名人士,在昆明成立了‘九三学社中央直属云南大学小组’,这是云南省最早的九三学社组织,当时只有社员11人。现在,全省有九三学社社员4557人,具有高中级职称的社员有4274人,占93.79%。”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介绍道。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职能之一,也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实效的重要标准。2016年,我们围绕保护洱海提出《关于加快环洱海流域有机生物复合肥的推广使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提案,得到州政府采纳。政府部门还给利用洱海流域畜禽粪便生产有机复合肥的顺丰洱海环保科技公司50万元的经费支持。”九三学社大理州委主委杨增铭第一个发言。

具有20年社龄的董海京是云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她所提出的《关于野生动物造成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的补偿办法及管理机制对策研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提案,分别作为九三学社中央提交2009年全国政协大会名义提案和九三学社界别提案。她说:“自1998年加入九三学社后,在完成环境科学研究工作的同时,我注意分析环保事业中存在的问题,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提供基础条件。现在,基层社员大多数都有自己专业性工作,难以抽出大量时间专门从事问题的对策性研究。即使是作为工作机构和参政议政生力军的专门委员会,也是兼职成员承担主要工作。建议九三学社中央给予基层社员参政议政工作多一些关注、反馈和指导,充分调动、珍惜、爱护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宣传工作对于民主党派凝聚人心、统一思想、加强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昆明市委主委常敏说:“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是中国抗日战争开始后高校内迁设于昆明的一所综合性大学。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周培源曾随西南联大到昆明任教,旧址就在昆明的西山脚下,目前九三学社昆明市委正在积极推动旧址保护项目。我们要利用各种媒体平台,积极讲好‘九三学社故事’,达到‘内聚社员人心、外树党派形象’的效果。”九三学社丽江市委主委、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张洪波也深有感触。她说:“由于宣传不到位等多种原因,许多民众对民主党派了解很少。所以,做好民主党派宣传工作,对于树立民主党派的积极形象,动员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主党派工作,推动民主党派工作创新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建议九三学社中央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宣传的‘撬动’和‘拉动’效应。”

新时代为多党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民主党派要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九三学社红河州委主委、红河州检察院副检察长张玲说:“新时代要谱新篇章,基层组织要主动在加强动员力、凝聚力、提升参政党意识等方面下‘绣花功夫’。通过多搭建平台,多组织活动使基层社员对九三学社产生感情。‘百名专家科技下乡’活动就是整合社内资源,上下联动的良好模式,建议进一步强化此类工作,充分利用九三学社科技人才密集的优势,支持地方组织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学术道路上缺少‘引路人’是我们的困难之一。”九三学社大理州副主委,大理大学教授王斌说:“东西部在科技领域差距很大。九三学社是科技界精英云集的地方,我们要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建立中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落后地区的科技精准帮扶机制。根据西部地区科技人员的需求,实施量身定做的帮助和支持。多给西部社员一些参与科研项目的机会,进一步促进基层社员提升能力。”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副主委、云南大学教授段昌群也提出建议,“希望社中央针对国家重大政策部署落实进行调研过程中,多关注西部,多关注云南,多吸纳云南社员参加此类工作。”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需要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九三学社玉溪市委主委郭亚钢说:“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建设,这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我们自身整体素质,更好地履职尽责的客观需要。我们要加大对机关干部的培训,从思想素质、工作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提高能力水平,为开展社内各项工作,树立好九三学社形象打好基础。”

李唯、李云、李宗华、李富坤、白丽等也在会上就社员培训、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坦陈己见。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425085532997

座谈会前,武维华与云南省九三学社社员握手。

听取社员发言后,武维华说:“大家讲的都很好!九三学社中央也在积极调查研究,努力解决问题。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要的是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建设‘思想更加坚定、履职更加坚实、组织更加坚强’的参政党目标。实现这个奋斗目标就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还需要积极履职尽责、开拓创新、有所作为,不遗余力地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不断加强学习,主动提高‘五种能力’。”

“虽然云南省委成立得晚,但是历史上拥有刘文典、秦瓒、方国瑜等知名人士。1956年九三学社大发展,发展最快的就是云南省。从全国来看,云南成绩是比较突出的,在九三学社中央各项工作中越来越多地发挥重要作用。”邵鸿对云南省九三学社的工作表示肯定,并提出3点建议。“一是向全社拥有好经验、好做法的先进省级组织多学习;二是加强沟通联系,向上级组织借力,向兄弟组织借力;三是九三学社云南省委同志要深入基层地方组织,支持地方组织积极克服困难。”

两个小时的座谈,大家意犹未尽。“我感到心情激动,备受鼓舞。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的讲话非常务实,对每位社员提出的问题都做了积极坦诚回应。我们一定要扎根基层,不负重托,积极履职尽责,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发展。”大理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张若鹏座谈会后说。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每一个基层社员都会在九三学社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不断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图 杨琴冬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九三学社 社员 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