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美术必修 似乎不必

2018年04月25日 14:11 | 作者:王犁 | 来源:美术报
分享到: 

原标题:美术必修 似乎不必

我想起北大的“未名诗社”,来自各科各专业的文学爱好者,在学生社团里相互砥砺,终于形成为之骄傲的未名湖“北大诗人群落”;又想到北大的大学生书法社,当时来自国际政治系的白谦慎,来自汉语史方向的曹宝麟,来自图书馆系的华人德,现在也是响当当的书法家和美术史书法史学者。

现在看到一些社会问题,仔细想想都想笑,一群复杂的人,出问题都出简单的问题,偏偏又具备“简单问题复杂处理,复杂问题简单处理”的良好习惯,比如“《大学美术》呼之欲出”一样,素质教育本来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以为开一门课就解决了,那《大学音乐》《大学戏剧》《大学建筑》呢!

相信想做一件事,我们可以找到一万个做的理由,比如我们要在非专业院校开设《大学美术》公共课。“为了让更多的大学生拥有更丰富的生活与五彩的世界,为了让他们更多体会人类的经验,为了让他们获得更好的直觉敏感与视觉感悟,为了充分激发他们的想象力与创作力。《大学美术》公共课应运而生,不可或缺,不可替代。”(顾平)谈到“五彩的世界”与“人类的经验”的话题,我也替自己急,每次走进顶级的博物馆与好的美术馆,或翻开书阅读经典,只觉得自己理解能力和阅读储备不够丰富,没法更多享受和体会人类优秀的经验,就如一顿美食放在你的面前,你缺少品尝的能力;看美术作品就如视觉的弱视一样,眼睁睁看着优秀的作品有粗有细,扑得再近相信只能感觉到万分之一,或者享受一下热闹之后的愉悦罢了,虽然我也可以在欣赏课上,对一张作品道上半个小时的前后左右,我仍然相信经典试图告诉我们的还要更多。这时,我暗自庆幸,虽然混迹美术教育战线多年,并没有被世俗的飘荡影响,仍然保持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相信人类优秀的经验永远比个体的所知要丰富。

要不要在非专业院校开“大学美术”公共课,我们先要弄清楚大学教育究竟学些什么!现在大学本科教育的缺失是人教育的缺失,而这种缺失不是一代人造成的,它是两三代人缺失累积下来的结果。其实,人教育好了,学专业技术还是容易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是通过学专业来历练人的习性和价值观的养成,而不仅仅是学习专业本身。那大学本科的学习究竟要做些什么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本科教育要掌握四个learn:learn to learn,learn to be,learn to do,learn to together.也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好像没有一点直接指向专业成绩,就第一条也是学会学习的方法,那其他呢,学会做人、做事、相处,好像现在的大学里只有一个辅导员面对全系二、三百号学生的任务,其他各科教师上课进教室下课回家,叫得全上过课学生的名字算他本事。其实,现在大学教育不是开《大学美术》的公共课,是合理的配备辅导员,充分发挥辅导员师生间联系的作用,让我们的孩子在成人教育上完善起来,学会学习的方法,学会相处,哪怕你是数学专业的同学对美术感兴趣,也可买来美术类的书学习,再带上自己的练习向老师请教,正因为没有考试的要求,相信他的学习会更轻松愉悦。

我们幼儿园、小学、中学阶段的 教育,基本上是家长、学校来决定你,接着要在这个不长的四年里为未来自己决定自己做好准备,说书面一点就是利用大学期间的学习,让自己成为有独立人格的人。相信这比再多学习一门叫《大学美术》的专业要来得重要,人格不独立,什么都依赖社会、依赖他人(父母),本身真、善、美是互为补充的要求,相信现阶段增加一门课充其量增加一门可以量化的负担,在非专业院校,开一门《艺术鉴赏》选修课,相信比开《大学美术》公共课更为有趣。其实,中小学要减负,大学生也要减负,几门必修课和几门选修课,看他们是否养成学习的能力,培养起学习的兴趣。教师的教学能力也不是把课上完,是否培养起学生面对这个世界一种追问的能力,当教师没法回答学生的追问时,是否有能力把他们引向图书馆,相信这个时候一门课的老师将是很多有关学科老师的吹风机。

其实,大学生的课程安排是多年教育经验的成果,虽然,我国大学教育有过不正常的起伏,但1980年代以来的教育积累,相信也建立了基本稳定的教学体系,增加一门课就会增加一门负担,大学生忙着完成学分,没时间看学分之外不用考试的文学作品,没时间看不用考试的电影,没时间去不用点到的美术馆,没时间谈不用计分的恋爱,其实,就是“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相处”,相信这些比多开一门公共课都来的重要。聊到这里,我想起北大的“未名诗社”,来自各科各专业的文学爱好者,在学生社团里相互砥砺,终于形成为之骄傲的未名湖“北大诗人群落”;又想到北大的大学生书法社,当时来自国际政治系的白谦慎,来自汉语史方向的曹宝麟,来自图书馆系的华人德,现在也是响当当的书法家和美术史书法史学者。

想想在非专业院校开“大学美术”公共课的好处,是可以解决一大批实践类美术学博士生毕业的就业问题,再开《大学音乐》《大学戏剧》《大学建筑》等,是每一个有求知欲望的人都感兴趣的话题,可惜大学四年太短,故我们只能学习学习的方法,养成学习的习惯。


编辑:杨岚

关键词:学习 美术 专业 相信 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