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援藏干部见证京藏两地24年鱼水情深

2018年04月25日 15:39 | 作者:赵二召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423094136254001

图为援藏工作座谈会现场。

4月16日,北京市支援拉萨市扶贫工作推进会在拉萨召开,总结了拉萨市近些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深情感怀了北京市援藏工作的卓越贡献,24年的援藏工作谱写了京藏两地鱼水情深,援藏干部无悔奉献的伟大篇章。

据悉,在2015年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之初,拉萨市共有贫困县8个、贫困村23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1237户44162人,扶贫任务非常艰巨。截至2017年底,拉萨市44162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有43837名越过贫困线,2017年拉萨市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79.2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994元,增长十分显著。

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拉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目前拉萨市贫困发生率已降低到3%以内,其中拉萨市城关区经国务院批复,已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全国第二批脱贫贫困县(区),其他7县(区)已通过第三方评估,达到脱贫摘帽标准,等待国家验收,基本实现“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预期目标。

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市的鼎力帮助,离不开教育、医疗、脱贫等领域内的精准施策,为拉萨脱贫攻坚和长足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援藏工作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援藏工作要求,坚持志智双扶,着力激发贫困群众劳动致富的内生动力,从教育着手,从根本上阻隔了贫困的代际传递问题。他们先后通过实施拉萨特殊教育学校培智教学楼、当雄县学校太阳能供暖工程、拉萨北京实验中学提升建设、城关区第22幼儿园等7个教育领域扶贫项目,为6550名农牧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教学环境,累计向贫困家庭学生发放资助金8037.17万元,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3139人次。

北京市援藏工作队深入开展医疗扶贫工作,努力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从北京抽调30名医疗专家进藏工作,帮助拉萨市人民医院成功创建西藏首家地市级“三甲”医院,尤其是“组团式”人才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北京市48名援藏医疗专家通过“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等方式手把手培养117名拉萨医务工作者,报销贫困群众住院及门诊费用1864人次、833.97万元。

北京市援藏工作队坚持产业优先、系统帮扶,把助力拉萨脱贫攻坚作为分内之事,确定北京通州、门头沟、顺义、东城分别与拉萨城关、堆龙德庆、尼木、当雄四县区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大力开展产业脱贫。北京援藏工作投入资金2.3亿元支持尼木藏香产业示范基地、当雄药泉产业化、堆龙特色藏药文化传承、城关区乳制品加工厂等8个产业项目,直接受益群众达到873户、3927人,计划投入资金2.8亿元,重点支持堆龙生态农业产业园、尼木藏鸡原种保护及养殖加工、当雄现代化畜牧业产业园等11个实体企业,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带动1250户、3500名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这些成绩取得的背后,是一批又一批援藏干部的无私奉献。24年来,北京市先后选派8批763名援藏干部,他们远离家乡故土、克服重重困难,用坚韧扎根雪域高原、用忠诚书写援藏情怀。有些援藏干部家中发生变故而不能尽孝,有家属进藏探亲没时间陪,有的不顾高原反应对身体的伤害而两地奔波,协调引进一大批资源、资金、人才进藏,广大援藏干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为推进拉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支撑,注入了强大动力。

北京市20多年来的援藏深情,早已深深融入了拉萨各族群众的血脉,拉萨各族群众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深知惠在何处、惠从何来。拉萨市各族群众有必胜的信心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文/赵二召)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援藏 脱贫 工作 干部 拉萨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