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火炬高新区:数字经济,未来可期

2018年04月26日 09:43 | 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 

做数字经济领跑者,不断推动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发展,厦门火炬高新区未来可期。目前,园区数字经济产业多领域跻身全国前列,在全国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综合影响力中位列前八,区内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的企业近200家。

QQ截图20180425104007

网络图

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高新区一批项目签约,将为园区发展数字经济营造更加完善的生态圈,同时,搭乘信息化建设的东风,园区企业在细分领域表现抢眼,将有力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一批项目签约,营造数字产业生态圈

厦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AI语音芯片量产项目、秦淮科技(IDC业务总部)项目……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火炬高新区的一批签约项目将为厦门的数字经济营造更加完善的产业生态圈。

聚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零散、人才极度缺乏等问题,厦门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应运而生。该平台由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携手园区企业美亚柏科共同打造,依托美亚柏科海量的数据基础和强大的计算能力,将针对人工智能产业提供人工智能技术研究、开源软件、计算资源、人才培育等多方面公共服务,加快产业发展。据介绍,美亚柏科目前已建设有机房场地,并研制了人脸识别、图像识别等人工智能产品。

火炬高新区还将与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厦门云知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及AI语音芯片量产项目。厦门人工智能超算中心建成后将达到1亿亿次/秒的浮点运算能力及超100PB的分布式数据存储能力,可支撑开展政务、医疗、教育、金融、交通、安防、智能客服等多领域的人工智能应用验证。

除此之外,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拟在软件园三期投资设立IDC业务的总部——厦门秦淮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专注于云计算基础设施的产业生态规划、投资、建设、测试和运营,主要提供数据中心、网络带宽NET及信息技术IT基础设施运营服务,致力于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及第三方独立数据中心运营商。

先进技术支撑,勾勒未来数字生活圈

开车到了停车场,汽车在车主离开之后会自行寻找空位,或根据车主需求停放至某个固定位置;用车时,用户将位置信息发送给汽车,系统接到指令后即可控制车辆自动驾驶前往接驾……这些看似停留在电影里的酷炫场景,正在走入人们的生活。

“去年底,我们研发的1.0版自主泊车系统正式发布。”纵目科技CEO兼创始人唐锐介绍说,该款产品主要应用于大型商场地下车库、园区等无人、低速、车流少的场景,具备室内导航、自动行驶、卸客后自主寻找停车位、泊车自动驾驶、接客等功能。应用过程中,人和车的信息交互都可通过手机APP和车内UI实现。

不只是自主泊车,在更多的细分领域,高新区企业正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场景应用,勾勒出未来的数字化生活圈。

由唯你网创新推出的实时财务大数据,利用机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自然语言理解、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变革传统财税行业的工作方式,将有效提高企业票据的审核效率,节约人力,提升财务管理的精细化水平;美图公司刚刚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皮肤优化解决方案,该系统通过对手机拍摄的人脸的智能分析,能够为使用者推荐最适合其肤质、季节的化妆品;天心天思即将推出企业信息化公共服务云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化云服务,实现以信息化推动新型工业化。(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郭伟 陈智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字 高新区 厦门 火炬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