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扶贫活动启动

2018年04月26日 09:56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声节令鼓 几番学子情
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扶贫活动启动
记者 李寅峰


4月20日,谷雨节气第一天,一阵隆隆的鼓声,敲响在被誉为“中国扶贫第一村”的福建省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里,鼓手青春的笑脸、饱满的精神,让应声前来的老老少少们欢喜万分。是时,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百村千人行”扶贫活动,正式进入实践工作阶段。

“我们想在谷雨时节,在这个美丽而有特殊发展历程的乡村,敲响节令鼓,作为我们致敬农耕文明,致敬乡村振兴的一种声音。”来自台湾的林恩立表示,“我们应当运用自己有限的能力来帮助更多贫困乡村。”

据华侨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斌介绍,该校“百村千人行”的活动灵感来源于学校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团体菁英学堂的学员。“在观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过程中,学员们了解到中央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又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就主动找到学校,提出去农村了解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变化,希望为乡村振兴做点事情。”刘斌表示,“二十四节令鼓和戏曲广播体操队的文化下乡慰农演出,仅仅是一个开始,今后港澳台侨学生将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开展系列惠农服务,真正深入乡村大地,特别是要走进更多的边远山区、老区,到贫困乡村去,尽己所能,服务乡村。”

菁英学堂学员、香港学生王珍妮表示:“我想拿着相机,走进100个乡村,为乡亲们拍全家福,回到香港,我可以和家人说,这是我见过最美的乡村图景。”和王珍妮一样,拥有服务乡亲愿望的港澳台侨学生还有很多,对此,华侨大学给予了积极回应和大力支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学校希望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港澳台侨学生走进乡村、服务乡村,了解和感知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就,增强港澳台侨学生的文化认同、制度认同和国家认同。”刘斌表示。

据介绍,“百村千人行”活动将于2018年首批走访10个乡村,未来3至5年内,将组织上千人次港澳台侨学生深入福建100个乡村,围绕扶贫、扶智目标,开展慰农、惠农服务,引导港澳台侨学生争当乡村代言人,为乡村振兴战略添砖加瓦。此外,这项活动将采取“走进去”和“请出来”相结合的思路推进。“走进去”主要指“五个一”计划:走进乡村,组织一项慰农演出;走进农户,记录一份村民访谈;走进农田,开展一次农耕实践;走进留守儿童群体,举办一场乡村读书会;走进空巢老人家庭,拨打一个亲情电话。“请出来”则指“四个面对面”计划:一是筹办乡村论坛,实现与村支书面对面;二是筹组乡村艺术团,实现与农民面对面;三是筹集公益基金,开展夏令营,实现与留守儿童面对面;四是筹建“八闽乡音”APP等互联网平台,实现与乡村面对面。

据悉,这也是全国首个港澳台侨学生有计划、长时间、大规模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育人活动。

刘斌表示,华侨大学建校58年来,始终致力于将港澳台侨学生培养成为具有家国情怀的爱国者和中外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迄今为止,该校已培养各类人才20万,其中港澳台侨及外国留学生5万余名。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乡村 港澳台 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