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患者好看病 帮医生看好病

2018年04月26日 10:19 | 作者:李红梅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鲜明态度,允许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一些常见病、慢性病可以在线复诊,并开具处方。人工智能等将用于临床辅助决策,互联网技术还将用于提高医院管理和便民服务等。现实中,不少地方已经开展了“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探索,给群众就医带来了不少便利。

timg (2)

互联网医院

家门口看上北上广专家

在宁夏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一角就是显眼的远程专家门诊,分割成3个小间,里面放着电脑。

71岁的金大爷成为远程诊疗的受益者。老人的儿子说,父亲因消化疾病曾经去北京治疗,先后到301医院、协和医院及河北燕达医院就诊。受病痛折磨和旅途劳累,金大爷非常虚弱,只能吃点流食维持身体机能。后来,老人回到本地就医,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的指导下,与北京大医院专家进行远程会诊,省去了奔波之苦。

远程专家门诊平台由好大夫银川互联网医院搭建,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依托的落地医院,可以与互联网医院北上广等1.5万名主治级别以上医生连线,开展远程会诊。患者需在医院检查化验,有需要再预约。如果需要手术,专家会到医院来做。

该院院长马晓飞说,依托互联网医院平台,医院打造了“远方专家诊疗方案+本地医院便捷服务”模式,医联体慢性病患者明显下沉社区,医院疑难手术量明显上升,以前做不了、不敢做的手术,现在都开展了,专家的到来更带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同时,推动医联体内医疗机构效率提升,远程指导基层医院规范处理常见病、多发病,减少患者频繁往返银川的不便。

作为全国最早探索互联网医院的地方,银川市专门出台了一系列互联网医院专门管理办法,包括审批、线上执业医师注册、医保支付、风险防控、监管等办法。

比如,在好大夫互联网医院执业的1.5万名医师,需经电子认证取得电子签名、签章,资格证书在互联网医院备案。线上诊疗行为由当地卫生部门进行动态留痕监管。去年一年,陆续有15家互联网医疗相关企业进入宁夏,大大方便了当地患者。

好大夫在线董事长王航说,互联网最大的作用是连接,互联网医院与线下基地医院一起提供远程会诊服务,便利了当地患者的看病就医,有助于实现分级诊疗。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医院 医生 互联网 患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