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新方法有望通过唾液提前检测过敏

2018年04月26日 10:3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人体免疫系统失调会引发过敏、1型糖尿病和多发性硬化症等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目前这些疾病只有出现相关症状时才能被确诊。俄罗斯研究人员日前开发出一种检测法,能在症状出现前通过唾液诊断出这类免疫系统疾病。

唾液是人体体液的一种,它含有与血液中相同的免疫蛋白,且容易采集。

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利用激光照射唾液样本,样本中的蛋白质会使光分散,感应器随之会把分散光的情况记录下来。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一段时间内分散光的强度,可以确定唾液中物质的大小。而在免疫系统被激活时,蛋白会结合,体积会变大。不同的人唾液中的物质构成也有所不同,这主要是由体内某些疾病导致的。因此,这种方法有望用来确定人体是否对感染做出了适当的反应,继而对疾病做出诊断。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方法廉价而有效。临床试验显示,病人可以在症状出现前,就通过唾液检测了解自己患病的情况,从而增加康复的机会。这种方法还可以用于提前测试个人对药品的反应程度,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用药。

编辑:赵彦

关键词:新方法 唾液 检测过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