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调查显示不快乐学生更易染上网瘾 应及时给予教导

2018年04月26日 14:31 | 作者:李嘉恺 | 来源:成都晚报
分享到: 

教育部要求全面排查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

调查显示 不快乐学生更易染上网瘾

教育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同时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等问题的,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昨日记者了解到,成都不少中小学采取问卷调查、心理测评等方式了解学生上网整体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或开展“家庭无手机日”等活动,防治“学生网虫”。

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学校要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对规范学生使用手机也提出了具体要求,各校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教师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情绪和同学关系状况,积极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

各地各校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要提醒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特别要安排好孩子放学后和节假日生活,引导孩子绿色上网,及时发现、制止和矫正孩子网络游戏沉迷和不当消费行为。

在教育部《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一封信》中还提到,家庭要发挥好第一个课堂作用,父母要承担起第一任老师职责。家长要做到“五要”,即教育引导、以身作则、注重陪伴、疏导心理、配合学校等。

相关调查

网瘾学生每周平均上网13.3小时

据了解,成都市《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和金牛区教育局联合组织了“金牛区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调查”。调查显示,网络是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媒介,中小学生上网率较高,初次触网年龄低龄化趋势明显;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较高,手机上网在初高中生中成为普遍现象;部分手机上网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情况;多数中小学生在网上遭遇过不良信息等。

金牛区在实验调查中发现,认同自己有网瘾的同学,上网时间显著高于否认有网瘾的同学,他们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3.3小时,比后者多5.4小时。分析数据,发现有两成左右的上网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生活中感到不快乐的学生更容易上网成瘾。

而家长在监督和帮助子女正确利用网络时,也存在着很大困难。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家长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家长的网络知识和技能弱于孩子。超过四成的学生表示自己网络运用能力强过自己的父母或相当,而这个比例在初中和高中生中更高,分别达到了58.0%和69.5%。针对这一问题,金牛区还通过“家长学校”开设专题讲座等家长课程,帮助家长提升网络知识,提升学生家长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中小学校

为规范管理提供政策依据

记者昨日从成都多家中小学校了解到,一般小学和初中学校,都不允许学生带手机到学校。成都七中的初中部学生不允许携带手机入校,高中部学生可以携带,但到校后须把手机上交给生活老师,在中午休息和放假离校时可领回手机。同时,学校还要求学生在教学区禁用手机,非教学区慎用手机。

泡桐树小学西区分校马筱晓老师介绍,为防网络沉迷,学校除了不允许学生携带手机到学校,还开展了“家庭无手机日”、“绿色上网,健康生活”等各种活动,每个月都有一天,家长必须放下手中的电子产品,专心陪孩子一起学习、玩耍。

对于教育部的相关要求,受访学校均表示支持。有学校认为,此前当学校采取措施管理学生手机时,引发学生、家长、社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声音,通知的出台,使各中小学校有了规范管理的政策依据。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德育老师黄艺竹认为,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除了学校,家长也应该参与,在学生离校后的时间有相应的配合和管理。

○专家建议

需学校、家庭、社会

多方参与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针对目前手游向低龄孩子蔓延的问题,建议从保护未成年人出发,应该设立游戏分级制度。要求运营方必须建立完备的注册审核机制,防止未成年孩子可以轻松盗用他人信息,或者编造信息通过注册。对于不严格执行有关制度的企业,监管方可以依法追究责任,加以处罚,直至取消经营资质。

熊丙奇认为,孩子们沉迷于游戏的责任还在于家长的监管不够,有的家长以没有时间(或不愿花时间)陪孩子玩,用IPAD下载动画片给孩子看,或者让孩子打游戏,以此“打发”孩子。家长们的这种做法,不利于培养亲子感情,也可能令心智极不成熟的孩子被动画片、游戏的情节误导。另外,孩子很小就开始玩游戏,很容易身陷其中无法自拔,而长期使用电脑、IPAD,也对孩子的视力产生很大影响。

同时,建议学校应该多通过主题班会、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不良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学校和社区在孩子放学后或假期要提供去处和活动空间,让孩子们参加感兴趣的项目,给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成都晚报记者 李嘉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生 上网 学校 家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