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聚焦点聚焦点

李庆四:以高度自信直面中美角力的“十字路口”

2018年04月26日 15:02 | 作者:李庆四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李庆四

自去年底美国军事和安全报告接连确认中国为首要对手,特别是近段时间对华发起贸易战以来,中美关系愈发呈现出某种“冷战色彩”。如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所言:中美关系再次“处在十字路口”,如果任由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支配我们,那么目之所及都是陷阱和阴谋。

6af8bb97d1e148b0988abdf326c6d2a0_th

观古可以知今。中共与美国的关系始于抗战时期,但此后美国扶蒋反共敌视新中国的政策,导致中美在朝鲜和越南兵戎相见。直到1979年建交,两国才为敌对关系画上句号。如果说中美关系有过“蜜月期”,不过是上世纪80年代的昙花一现。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使中国失去了在美国全球战略中的价值,也给老布什到克林顿的对华关系埋下了分歧种子;2001年“9·11”事件的发生,扭转了小布什上台后可能失控的中美冲突;但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又带来新的严峻挑战。中美关系究竟处在“十字路口”多少次,实难准确回答。网上搜索发现,2012年以来,几乎每年都有相关的评论,难免给人“狼来了”的感觉。

过去几十年间,中美关系总能峰回路转,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外部影响。苏联扩张压力和恐怖主义威胁,是美国联合中国的外部动力,其影响力甚至超过两国的共同经济利益。二是中国自身因素。长期以来,国力不足使中国并不为美国所在意,中国的“韬光养晦”与美国的傲慢心态相辅相成,甚至说美国的蛮横霸道是被全世界也包括中国惯出来的也不为过。三是美国自身原因。势力强大时,美国通过战争和金融手段就可达到转移国内矛盾、复活经济实力的目的,两次伊拉克战争迫使盟友接连出血,量化宽松又让全世界为其金融危机埋单。现在美国在叙利亚战场遇挫,金融薅羊毛的招数被人识破,只得硬着头皮怼中国。

鉴于中美关系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特朗普上台一年都在精心布局,然后打出一套组合拳:通过关税豁免拉拢盟友一致对华,不断触碰台湾牌底线,对华贸易战软硬兼施、层层加码,明目张胆敲诈勒索。美方关税清单与《中国制造2025》一一对应,俨然是要剥夺长期在全球产业链低端赚取微薄血汗钱的中国制造升级的权利。中美两国的角力,暴露出山姆大叔“只有我可以有,就不允许你有”的霸道心态。但特朗普没想到一脚踢到了铁块上,结果立场摇摆、自打耳光。

美国一方面自以为是地认为可以压服中国,要求更大开放市场;另一方面又对所谓中国威胁莫名恐慌,频频对中国正常贸易投资活动设限,以国家安全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自上台以来,特朗普不断撕毁协议、赖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经费、导弹袭击主权国家、对华全力围堵,却指责中国违背“契约精神”,这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而已。但话又说回来,对华敌视并非坏事,它正提醒我们威胁所在。目前的制裁与新中国成立之初面对的全面制裁相比微不足道,之所以感到疼,是依赖成为习惯的结果。正如被国际空间站拒绝反逼出来了蒸蒸日上的航天事业,芯片被卡脖子早晚逼出真正的“中国芯”。一个不掌握核心技术的经济体,就是只随时可能被人宰割的羔羊。

普京说俄罗斯犯下的最大错误是太相信美国。美国在叙利亚等地区的尴尬局面,表明它依旧是欺软怕硬的纸老虎。中美冲突固然会延缓中国复兴的进程,但必将加速终结美国东亚地区霸权。虽然美国对华遏制力度空前,但中国抗压能力也前所未有。在中美角力的“十字路口”,不必惊慌失措,而应从容自信。历史地看,现在这个“十字路口”是我们与美国实力最接近的,更要有必胜信心。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美国 中国 中美 贸易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