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桑葚泡酒治贫血

2018年04月26日 15:01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江西省读者王先生咨询:我有贫血,友人推荐我用桑葚治疗,具体方法是:取新鲜熟透的桑葚500克、米酒(糯米酿制)1000毫升,将桑葚在米酒中浸泡1个月,每日饮2次,每次10毫升。连续喝了3个月,感觉症状缓解了许多。想请专家分析一下此方机理何在?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贫血属中医血虚或气血不足范畴,滋阴养血类药物或食疗有助改善其症状。中医认为,桑葚有滋肝益肾、滋阴养血、生津止渴、润肠通便等功效。其营养价值极高,除含氨基酸、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外,还富含矿物质,其中铁含量较高。药理研究表明,桑葚具有调节免疫、促进造血细胞生长、抗衰老、降血脂、护肝等功效。临床观察证明,它能升高血红蛋白、红细胞数,对营养性贫血出现的食欲不振、乏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等有较明显的改善作用。米酒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且属低度酒,易于人体吸收,还能开胃提神、补气养血。该方对表现为食欲不振、乏力、头晕眼花、心慌气短等症状的营养性贫血有一定食疗效果。另外,经常适量饮桑葚酒,还能安神养颜、舒筋活络、改善性功能、延缓衰老。

桑葚一般可直接食用或熬膏吃,由于鲜桑葚上市时间短,不易保存,用米酒泡桑葚便于长期服用。

编辑:赵彦

关键词:桑葚泡酒 治贫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