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腿抽筋点按阳陵泉穴

2018年04月26日 15:2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不少人正在走路或剧烈运动时,突然腿抽筋,痛得让人无法站立。几乎每个人都经历过这种情况。

突发腿抽筋时,建议患者立刻坐在地上,一手抓住患肢前脚掌,一手托住腿肚,尽量蹬直患肢。等到抽筋缓解后,患者可点按位于小腿外侧,腓骨小头前下方凹陷处的阳陵泉穴,很快就能站立行走。

腿抽筋,实际上是一种肌肉自发的强直性收缩,与缺钙、受寒、过度疲劳等因素有关。在人体的众多穴位中,阳陵泉穴是八会穴的筋会,也是治疗筋病的首选穴位。点按此穴可以治疗筋脉抽搐、屈伸不利,以及痿证、痹证,下肢冷痛、麻木等。平时多按摩该穴可舒筋活络、散寒宣痹、疏利关节,使气血畅通,筋脉得养。

不过,腿抽筋是典型的筋病。如果频繁发生,除了多补钙,还要注意休息和腿部保暖,比如多出去晒晒太阳,天冷时不要露脚踝等。

编辑:赵彦

关键词:腿抽筋 点按 阳陵泉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