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南疆四地州: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8年04月26日 16:09 | 作者:张治立 | 来源:新疆经济报
分享到: 

新疆经济报讯 每年4月中旬,“中国巴旦木之乡”莎车县的百万亩巴旦木将田野装扮成一片片花海。洁白或淡粉的巴旦木花是新疆一道独特的风景,也承载着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梦。4月20日,记者从莎车县委宣传部了解到,莎车县的特色产业还有很多,其中,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达8.5万亩。进入8月后,农户每隔几天都要采摘一批万寿菊花朵,送到离家最近的收购站换成钞票,收购站再送到收购企业加工成食品、药品和化妆品色素。万寿菊花一直在开,农户就一直有花摘,有钱赚,他们称万寿菊产业为“绿色银行”。

特色产业焕发光彩

特殊的自然条件、区位优势、民俗文化、政策帮扶,使得南疆四地州一批产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仍保留着独特魅力。特色优势产业不仅是南疆的一张张宣传名片,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平台。今年,南疆四地州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同时,非常注重特色产业发展在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发挥的作用。

在传统农业大区喀什地区,光热水土资源丰富,农业发展既是优势所在也是潜力所在,是极有可能实现现代化的产业。今年,当地的“稳粮、优棉、促畜、强果、兴特色”农业发展思路,使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

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介绍,林果业是喀什地区的支柱产业,今年,喀什地区将实施“一县一品”战略,延长产业链,打响“叶城核桃”、“莎车巴旦木”、“麦盖提灰枣”等一批各具优势的农业品牌,力争形成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营销的发展格局。

同时,喀什地区利用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在近郊乡镇大力推进春提前、夏排开、秋延后保护地蔬菜种植,满足市场需求。围绕优质农产品、绿色农产品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引进高附加值的高端食品产业,促进农产品向高端、高附加值的现代食品方向发展。

传统产业提档升级

4月19日,在皮山县木吉镇阿萨尔村,贫困户艾合麦提托合提·麦麦提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扶贫驴。他的干劲更足了,为了给驴和先前养的几头牛一个舒适的生长环境,他立即将院子里的老旧土坯房拆掉,腾出更大的地方来发展家庭养殖业。

记者从和田地委宣传部了解到,和田地区精准脱贫一直很重视结合群众需求,不断在特色产业上做文章。

以传统的民族服装、艾德莱斯绸、地毯和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为例,通过政策扶持、技术更新等手段,传统产业在提档升级中规模逐渐扩大。截至去年底,全地区共有纺织服装类企业468家,织毯户6.5万户,拉动就业1.37万人。

今年,和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的“主渠道”进一步拓宽。在“优果”方面,核桃、红枣、葡萄产业均有明确的增产目标;在“强畜”方面,皮山县要建1.6万头规模种驴场,墨玉县、于田县共建两个5-10万只规模种羊场,墨玉县、洛浦县、和田县、策勒县共建5个10-30万羽规模种鸽场。为发展100万只多胎肉羊、6万头驴、350万羽鸽子、1000万只和田黑鸡奠定基础。

旅游富民成效凸显

在阿克陶县巴仁乡,米拉斯农民手工艺专业合作社的货架上,摆放着花瓶、水壶、茶碗、烛台等土陶工艺品。这些透着古朴和现代气息的工艺品,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获得新疆旅游商品大赛金奖。来阿克陶县的游客,都得买上几件土陶工艺品,才算是没有白来边远的克州。

因地处帕米尔高原东部,塔里木盆地西缘,阿克陶县境内有得天独厚的高原风景和浓郁的民族风情,已开发13处景点。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注重发展旅游业促进脱贫攻坚,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同时,也探索出了“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旅游”的以产业发展旅游,以旅游带动产业,以产业促进就业,以就业实现脱贫的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克州依托新农村建设成果,发展乡村旅游。实施完成了柯尔克孜民族风情和文化小镇建设,通过旅游带动农家乐、牧家乐促进了农牧民增收,全面完成了喀尔果勒农家乐建设项目,扎实推进阿图什市阿湖河谷风光旅游度假区项目,旅游富民成效凸显。

精深加工业做大做强

近年来,受益于国家纺织服装产业优惠政策,国家级优质棉生产基地阿克苏地区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让一批批农民变为产业工人,建在农民家门口的纺织服装卫星工厂也逐渐增多。

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吉格代巴格村虽然离市区较近,可一些需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的妇女,还是希望就业场所离家越近越好。现在,吉格代巴格村正在建一个加工牛仔裤、衬衣、刺绣、毛绒玩具的卫星工厂。卫星工厂6月份建成投产后,可为当地提供280个就业岗位。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介绍,今年,阿克苏地区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为核心,做强棉纺、做大家纺、做优服装、补缺印染,推动形成纺、织、染、服装等全产业链发展;以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积极推动石油天然气化工、煤化工发展;以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为核心,全力支持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业做大做强。(记者张治立报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发展 特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