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信访督查组赴广东督查 切实推动信访事项解决

2018年04月26日 17:4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4月26日电(底东娜)3月下旬,记者随中央信访督查组赴广东,就房屋拆迁安置、土地征收补偿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事项进行了实地督查。

这是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2018年组织的第一次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督查组成员由自然资源部、国家信访局、中组部挂职干部等人员组成,并邀请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记者参加。

久拖未决 整改措施不到位

督查组到达的第一站是广东湛江市遂溪县,这也是督查组第二次来到此地,就遂溪县百货公司职工王亚(化名)等人反映的房屋拆迁补偿等问题进行实地回访督查。

上世纪80年代遂溪县百货公司将部分仓库改建成宿舍并陆续分给16户职工居住。2015年,遂溪县四通房地产公司强行拆除部分职工的住房,至今未进行合理安置补偿。

“那是我的家,什么都没有拿出来,全都埋在里面。”在约见信访人王亚时,谈及当时的情景,仍然伤心落泪。2015年11月以来,王亚多次信访。

2016年3月,中央信访督查组第一次对王亚反映的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遂溪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承认,信访人所在百货公司对职工住房安置方法的确简单、没有充分考虑职工困难的问题。随后,县委、县政府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

两年时间过去,王亚对遂溪县的整改措施不满意,仍然坚持信访。督查组在与遂溪县相关部门约谈时了解到,遂溪县政府对解决职工住房安置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重视程度不够,成立的临时工作组开展实质性工作的力度不强,未按整改方案逐项落实到位,使问题迟迟没能妥善处理,一方面是群众利益得不到维护,一方面是政府为此付出更多的财力、精力、物力。

为有效解决问题,化解长期积累的矛盾,遂溪县承诺将拆迁户纳入在县城七里塘统一建造的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廉租房)的范畴,同时组织拆迁户到现场实地参观了解情况。力争2019年春节前交房投入使用,在解决安置房前继续发放租房费。

对于群众普遍反映的拆迁中财物损毁情况,遂溪县将逐户制订赔偿的明细表,合理补偿受损财物。

国家信访局投诉办副主任、督查组组长万春江介绍,之所以开展实地回访督查,就是要充分发挥督查“利剑”作用,针对突出问题,杀“回马枪”,解剖麻雀、分析原因、查找症结,解决信访问题化解“梗阻”,压实有关地方和部门工作责任,持续推动整改落实,紧抓不放、一盯到底,直至问题解决,确保督查成果落到实处。

行为不规范 政府公信力受损

此次督查事项中,中山市板芙镇金钟村第七小组反映土地被征用十余年未开发、补偿不合理等问题,是此次实地督查事项中时间跨度最长的。

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2003年3月,板芙镇人民政府下属企业板芙城镇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简称板芙公司)与金钟七组签订《征地协议书》,征用该小组土地300余亩。

从2016年5月开始,村民张华(化名)等50人来信反映,协议曾约定镇政府从收取的企业协办费中,留20%给金钟七队自由支配,此约定一直没有兑现。同时,土地被征用后长期闲置,土地征收补偿标准偏低,要求归还土地。

板芙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签订后,因中山市清理整顿政府向企业收取的不合理收费,镇政府未收取协办费,也没有按协议支付金钟七队。原征用土地中,已办理用地手续的180余亩,由于对征地界线存在争议、协办费未落实、部分用地被村民占用等问题,大部分未开发;其余未办理用地手续的土地,部分用于市政工程、绿化等。

土地是农民懒以生存的基础,土地问题解决的好不好,直接关系到政府在群众中的权威和公信力。

通过实地督查可以了解到,信访人自2015年12月开始反映此问题以来,虽然镇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了调查研究、解释说明等工作,但对信访事项产生、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和认识还不到位。

例如,在清理不合理涉企收费的文件出台后,时任镇政府仍然向金钟七组承诺“协办费”留成;在已确定“协办费”属于不合理涉企收费项目的情况下,没有及时协调解决“协办费”承诺的遗留问题,至今未能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

没有解不开的疙瘩,也没有化不开的矛盾。只要政策讲解清楚,心中时刻装着群众利益,就没有填不平的沟壑,没有跨不过去的桥。

接下来,板芙镇政府表示将坚持利益向下,维护村民合法权益。首先,解决协办费问题,给予合理补偿。其次,完善用地手续,征收土地全部用于公园、绿化、道路等公共设施。

擅自做决定 依法行政意识不强

2010年,深圳市光明区启动光明新城整体拆迁工作,李光(化名)姐弟3人因不符合相关政策,未享受每户350平方米房屋安置指标,全家拒绝搬迁。

2016年,为推进拆迁工作,光明区居委会擅自协调物业公司与李光姐弟3人及其他18户拆迁户签订合作建房协议,拟为每户解决一套127平方米住房。

同时,时任居委会主任同李光之父签订了承诺书,约定如房屋未交付,将支付李光3姐弟每户80万元违约金。此后,由于拟交付房屋被认定“违建”而停工,无法履行约定。

为彻底妥善化解该信访事项,光明区将实行“一把手”包案,成立专案调处领导小组,负责制定一揽子化解方案,研究决定该信访事项调处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该事项暴露了一些基层组织和干部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意识不强,没有依法充分履行法定职责。接下来,光明区将加强对基层工作监督,完善社区重大事项上向上级报告制度,对社区重大事项和敏感事项决策提前进行合法性审查。

据了解,2013年以来,国家信访局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三农”“扶贫”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领域,先后组织了14批次546件、覆盖30个省(区、市)及兵团的信访事项统筹实地督查。从持续跟踪情况看,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不仅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也提升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央信访督查组 广东 信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