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贵州省委举办纪念“五一口号”吟诵会

2018年04月27日 10:02 | 作者:郭静秋 邓克强 张卫东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贵州省委举办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配乐诗文吟诵会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4月21日,贵州省著名主持人陈英华、钟华模拟新华广播电台在1948年4月30日播报的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拉开了民革贵州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民革成立70周年配乐诗文吟诵会的序幕。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副省长、民革省委主委王世杰,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良翠,各民主党派省委负责人、民革省委副主委章友竞、陈勇、张玲、秘书长邓文淼,民革省委机关副巡视员张大炼,民革各市州委(工委)负责人出席活动。中共省委统战部一处处长黄荣应邀莅临指导。

王世杰讲话中指出,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发布,是我国多党合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是民革史上的一个重大转折,是民革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是民革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精神的显著体现。

王世杰强调,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和民革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贵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迈上乡村振兴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纪念活动,旨在通过对经典作品的吟诵,引导和激励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回顾历史,继承和发扬民革优良传统,进一步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和决心。

王世杰要求,民革全省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要以此次诗文吟诵会为契机,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继续弘扬民革优良传统,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强化参政党责任担当,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中共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大局,围绕深入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等事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深入调研,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当好中共的好参谋、好助手和好同事,切实谏务实之言、献有用之策,努力开创民革全省工作新局面。

本次诗文吟诵会的朗读内容以“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意义、红色经典篇目欣赏、多党合作事业辉煌征程、民革成立70周年历史回顾与先贤追思为主。40多名党员参加朗读,其中包括民革各市州委(工委)、省直各基层支部负责人、骨干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朗读形式多样,集体朗读和个人朗读相结合,先后朗诵了《中山先生谈共和》《团结建国——1949年元旦献词》《我为“五一口号”放声歌唱》《我骄傲,我是民革党员》《风雨同舟,筑梦中国》《无悔青春献给你》等21优秀篇目,其中包括多篇民革党员原创篇目。丰富的画面呈现、优美的音乐旋律,抑扬顿挫、如泣如诉的诵读节奏,时而高亢激昂,时而低沉婉转,民革党员用真挚的情感讴歌了多党合作光荣传统。

贵州大学舞台影视艺术语言教授张海玲、贵州省演讲与口才学会副会长董瑜、贵州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系系主任胥宇虹受邀担任诗文吟诵会评委。各参赛选手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评委老师及现场党员的一致认可。最终,民革省直民大支部选送的《致李济深的信》、民革贵阳市委选送的《与妻书》荣获一等奖;民革黔西南州工委选送的《风雨同舟,筑梦中国》、民革黔南州委选送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省直师范大学支部选送的《在冬天里呼唤春天》等四个朗诵节目荣获二等奖;民革毕节市工委选送的《壬辰夏谒中山陵》、民革遵义市委选送的《致民革前辈的一封信》、民革安顺市委选送的《七十年我们携手前行》等八个朗诵节目荣获三等奖;民革铜仁市委选送的《无悔青春献给你》、民革省直五支部《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七十周年颂》、民革省直医卫支部选送的《那一天》,民革省直产业金融支部选送的《不忘初心》等六个朗诵节目荣获优秀奖。民革贵阳、遵义、安顺市委、毕节市工委荣获此次诗文吟诵会的组织奖。

民革各市州委(工委)专职领导、省直基层组织党员、贵阳市直民革党员及省委会机关干部近300人参加活动。(文/郭静秋 图/邓克强 张卫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纪念 五一口号 省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