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让"大喇叭+乡村文化"组合"来来电"

2018年04月27日 09:09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中央“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调研报道
大喇叭,新功能
记者 王泳

“倡导文明之风,内容和手段都要接地气。”4月24日下午,在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梅花村文化室召开的座谈会上,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卫视节目监制汪涵打断正在介绍情况的地方政府代表,提出要充分利用广播平台和送文化下乡等多种形式,向村民传递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推进文化和文明乡风建设,力求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村民喜欢听、听得明、用得上。

这是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湖南就“乡村教育文化发展中的治理问题”开展专题调研的一个片段。此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已经针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过重点调研。

座谈会上,衡阳县演陂镇党委书记王纯霖介绍说,演陂镇号召所有村都设立了红白理事会,有力促进了村风民风的转变。演陂镇政府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制定了村规民约,建立台账登记存档备案,并通过广播对村民们进行宣传,不定期宣传移风易俗内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道德文化等绘上村屯围墙,着力打造一批图文并茂、活灵活现的“文化墙”,让文明村风“活”起来。

“过去,办一场丧事酒席大约花费15万元,而节俭之风形成后,现在只需花费5万元。”王春霖向调研组介绍,移风易俗的推广大大带动了当地节俭之风,其中广播站的7个大喇叭功不可没。

听到此,汪涵插话说,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的群众性实践活动,也是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提出,应该借用大喇叭和广播平台背后的主持人、播音员资源,传播村民乐于接受的文化产品,培育传颂乡村正能量。

“要充分利用起广播平台,每天播报热点新闻和实时政策,充实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汪涵说,通过村村通广播,村民茶余饭后也能够相互交流一些知识,在生活和文化质量上得到很大提升。据他介绍,在他的倡议下,湖南省广播电视学会播音学委员会已经组织播音员、主持人在一些县市尝试推广新闻播报。“传播新闻以及乡里乡间的积极向上的新鲜事儿。既能丰富村民文化生活,又能促进村民的关系和谐”。

“既要‘送’文化,也要鼓励村民‘种’文化。”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雷鸣强表示,多种平台丰富农村文化内容和形式,政府只能起到帮带作用,关键还需要村民激发创造性,形成积极向上的具有一定地域特色的民俗文化。

调研组认为,要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内容和形式,充分利用广播受众覆盖面广的特点,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文化精髓进行有效的穿插与整合,实现寓教于乐,破解农村群众文化娱乐难问题,推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农村社会更加文明、和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文化 民进中央 村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