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五一”踏青如何健康行?

2018年04月27日 09:28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五一”小长假,许多人都做好了举家游玩的计划,但在享受大自然风光时,如何做到健康踏青、避免健康受损也至关重要。

1122749916_1524786643187_title0h

平时运动少登山选缓坡

北京近郊青山不少,登山踏青是很多人郊外游玩的最佳选择。但有些平时很少运动,或身体不是很强壮,甚至还有些基础疾病的人能不能健康地登山呢?答案是可以,但要注意减轻强度。

平日里不经常登山的朋友,应当选择坡度较缓的小山,这样在登山的间歇可以及时调整。另外,不要跟经常运动的人一样竞争比赛。登山时注意尽量减少负重,天热时需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建议选择海拔较低一点的山,登山要慢。同时记得随身携带必备药物,以防身体突然出现不适。大病初愈的人则不建议登山,因为此举很容易造成体力透支和虚脱。

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如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应避免登山。年龄较大的人尤其是老年人登山时,建议让家属陪同。

吃海鲜“熟”比“鲜”重要

外出郊游需注意饮食卫生。野外就餐可自行携带有安全保障的食品或有密封包装的食品,不要采摘和食用不熟悉的野生蘑菇和野生植物。

有许多人喜欢饮用山泉水,可即便是名副其实的山泉水且没有污染,其中来自微生物的安全隐患也是无法避免的。小到喝坏肚子,大到可能会染上寄生虫病。所以,饮用清洁消毒的水是最安全的。在外就餐,特别是在吃农家饭的时候,尽量到有卫生许可证的正规餐馆,别光顾体验农家特色而忽视了饮食安全。

此外,唐山、天津、秦皇岛一类的滨海城市也是小长假中北京人爱去的地方。无论海水洁净与否,海水中的寄生虫都广泛存在。虽然其传染性和致病性比淡水的寄生虫要相对“温和”,但仍要记住吃海鲜时“熟”比“鲜”重要,避免引发肠道疾病。

被蜂蜇伤可用针挑出毒刺

春天万物复苏,昆虫开始活跃,郊外旅游应该注意防止昆虫叮咬。应尽量避免在昆虫主要栖息地如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如需进入此类地区应穿长袖衣服;携带防蚊虫喷雾;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里。

北京地区毒蛇种类不多,所以发生蛇咬伤人的情况少。北京近郊的毒蛇主要是蝮蛇。记住一旦被蛇咬伤,不要惊慌奔跑,否则会加速体内血液的流动,促使毒素的吸收。正确做法是及时按住近心端挤出血液,迅速到有抗蛇毒血清的医院就诊。

在野外踏青还会遇到蜜蜂、黄蜂、胡蜂等。被蜂蜇伤也不可小视,伤者首先要保持冷静,迅速结扎被刺肢体的近心端。如有毒刺留在体内,可用针挑出。被蜇后出现过敏症状的人,建议应尽快到医院就医。

花粉过敏者减少野外活动

春暖花开之时,也是花粉过敏症易发的季节,对花粉过敏的人尽量减少野外活动或做好个人防护。

过敏是一种机体的变态反应,只有当过敏源接触到过敏体质人群时才会发生过敏反应。花粉过敏症的主要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外耳道及上颚奇痒,严重的可伴有呼吸困难或出现荨麻疹、湿疹等。

如何预防花粉过敏呢?平时尽量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的饮食,少食用精加工食物。有过敏史的人,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患者,或有荨麻疹、湿疹等人群,应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更不要去闻花草;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帽子、口罩、墨镜和穿长袖衣服;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不建议长时间户外停留。

容易出现呼吸道过敏症状的人可随身携带沙丁胺醇、布地奈德等气道吸入剂;容易出现全身过敏的人应随身携带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抗过敏药物。若感到皮肤发痒、全身发热、咳嗽、气急,应迅速离开,可自行口服或者外涂抗敏药。一旦出现哮喘、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则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别随意招惹他人宠物狗

外出郊游时,许多养狗的人都会带上自己的“毛孩子”,但高兴之余,千万不要忘记为狗狗系上牵引带,避免咬伤他人。同时,外出游玩的人也不要随意招惹别人的宠物狗,以及流浪狗。

一旦被狗咬伤,要立即用清水彻底冲洗伤口30分钟以上(身边有肥皂的用肥皂清洗),或者用2%至3%的碘酒或75%的酒精涂擦伤口里面。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尽量不要止血、包扎,让伤口暴露接触空气,并尽快到就近的医疗卫生机构注射破伤风抗毒素和狂犬病疫苗。如遇大型犬类攻击避无可避时,注意蜷缩保护好耳朵、脖子和躯干要害部位,尽量避免大喊大叫以防刺激犬类发狂,逃开后尽快通知其他人协助就医。

需要提醒的是,接种狂犬病疫苗越快越好,并保证全程接种(即第0、3、7、14、28天各注射1个剂量)。狂犬病疫苗不是终身免疫,如在1年内再次被咬,0和3天各补1剂;1年至3年内被咬,0、3、7天各补1剂;3年后被咬,需要重新接种。

出发前关注目的地疫情

在出行前,应充分了解目的地传染性疾病的流行情况。如所去地区有禽流感、肺结核等传染病疫情,应尽量取消行程。如行程不可取消,一定要掌握相关预防知识,有疫苗可预防的传染病可提前接种相关疫苗,抵达目的地后避免接触疫水和染疫动物。

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出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勤洗手,避免与有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的人近距离接触,避免密切接触活禽和病死禽。消化道传染病也不可不防,特别是外出游玩时疲惫劳累、忽冷忽热,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这些均会导致消化道疾病高发。

特别提醒,踏青游玩前或旅行期间出现健康异常,都应及早就医、及时诊治,特别是当所患疾病怀疑为传染性疾病时应推迟、取消或及时中止外出旅行,防止和减少疾病的传播。出行归来若出现身体不适,也要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王振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五一 踏青 如何健康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