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

2018年04月27日 09:42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互联网发展无国界无边界,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这一号召,回应了为谁治理、如何治理等“时代之问”,为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贡献中国力量。

互联网是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中国通过它“越过长城,走向世界”,世界通过它日益成为一个“地球村”。但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我们带来显而易见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难以忽略的风险和难以摆脱的挑战。面对这些风险与挑战,互联网高度全球化的特征又在告诫我们:任何国家都不能在网络空间独善其身,唯有同心协力、深化合作,不断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这条变革之路怎么走?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是应该坚持的重要理念准则。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良性的运行规则必不可少。只有尊重网络主权,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网络发展道路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才有实现的可能;只有维护和平安全,不让网络空间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和违法犯罪的温床,世界各国才能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异,共同建立网络空间的规则;只有促进开放合作,推动彼此在网络空间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更多国家和人民才能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只有构建良好秩序,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全球互联网才能良性运行、健康发展。

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立,离不开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过去5年,我国已在多个领域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引领者,在网络空间占据着日益重要的地位、发挥着日益关键的作用,当今世界已无法离开中国来谈论全球性互联网话题。在纷繁复杂的世界格局下,中国站在人类前途与命运的战略高度,提出诸多提议与主张。尤其是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等方面的合作,成为我国参与全球网络治理体系变革的重要举措。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的数字经济发展进入了快车道,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仅对中国互联网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也为中国同世界各国开展网络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愿同各国一道,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数字经济为重要驱动力,推动网络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互联网 治理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