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盟上海市委会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座谈会

2018年04月27日 10:04 | 作者:戴立波 左娟娟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初心不忘七十载 携手筑梦新时代

民盟上海市委会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


1948年5月,身在上海的民盟中央主席张澜得知,民盟等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立即给在香港的沈钧儒等人发去电报,指出“这是目前国家自救的惟一途径”……

弹指一挥70年。2018年4月26日下午,民盟上海市委召开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并讲话。座谈会由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主持,专职副主委丁光宏,副主委陈红专、厉明,秘书长费俭出席,部分基层负责人、盟员代表100余人参加。

“五一口号”被誉为新旧政党制度的泾渭线和中国共产党的建国宣言书。民盟响应“五一口号”,标志着民盟开始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预示着中国共产党与包括民盟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进入了全新的阶段,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崭新一页,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实基石。

陈群表示,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最好的纪念,就是要薪火相传,继承民盟先辈的光荣传统,加强思想引领,继续凝聚共识,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始终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民盟最根本的政治准则。上海广大盟员一方面,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在学通弄懂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另一方面,要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政协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加深强对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解,紧密地团结在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五一口号”不是宣传口号,而是行动口号。 “今天,新时代赋予了‘五一口号’新的精神和新的内涵,也对我们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陈群指出,我们要聚焦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部署,充分认识上海在全国改革开放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对标排头兵、先行者和“一带一路”桥头堡的战略定位,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问题,提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意见建议;要拓宽新视野,适应形势发展和任务要求,强化传承与创新的结合,打造上海民盟参政议政精品,为推动上海乃至全国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陈群强调,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要求,建设高素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新时代展示出新气象、新作为、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各民主党派面临的重大任务,也是上海民盟必须切实肩负起来的政治责任。我们要继续按照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科学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扎实练好内功,以提高“五种能力”为目标,持续加强各级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盟”战略,深化政治交接,努力打造一支符合新时代多党合作需要的高素质人才队伍,用实际行动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座谈会上,民盟市委副秘书长、东华大学教授廖大伟,民盟先辈沈钧儒先生后代、民盟经信一总支盟员沈铱,民盟上海京剧院支部主委、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民盟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原民盟卢湾区委主委、卢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濂五位盟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回顾了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的历史,并结合立足岗位尽职履责的实践,畅谈了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体会。

民盟市委副秘书长、东华大学教授廖大伟认为,“五一口号”提倡并践行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和民主法治的精神,不仅加速了新中国胜利曙光的到来,而且掀起了中国政党制度上的新篇章,对当代中国凝聚力量、攻克难关、稳步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具有重大意义。

“事实上,民盟不仅积极响应‘五一口号’,民盟先辈在中共起草与正式发布‘五一口号’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参考作用。” 民盟先辈沈钧儒先生后代、民盟经信一总支盟员沈铱说,“1948年初,在解放战争胜利在望的阶段,沈钧儒以民盟中央领导人的身份,向中共中央提议:解放区应成立产生联合政府的筹备机制。他还希望中共考虑,可否由中共通电各民主党派,建议召开人民代表会,成立联合政府,或由各民主党派向中共通电提出此项建议……”

“80后”演员傅希如是民盟上海京剧院支部主委、国家一级演员。他克服种种困难和挫折,排演新编现代京剧《浴火黎明》向革命先辈致敬。“做好本职工作,在行业内起到模范作用,用一个优秀的民盟盟员形象来引导民众对民主党派的看法,这就是最基本的尽职履职。我希望能通过这出戏让现在的人们追寻记忆,重拾信仰。” 傅希如说。

刚刚从上海第十五次妇女代表大会现场赶来参加座谈的吴蓓丽是民盟中科院上海分院委员会主委、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她带领课题组一年内在《自然》杂志发表了三篇论文。她表示:新时代对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把个人追求融入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之中,紧紧围绕国家长远发展急需的重大关键技术,紧盯国际科技前沿的创新课题,开展科研攻关,争取一流成果,为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中提升我国核心竞争力作出应有贡献。

原民盟卢湾区委主委、卢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濂在发言中深情地谈到:“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多党合作,特别是1989年14号文件发布以后,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入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担任实职领导。我也有幸从教师转岗最终担任卢湾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成为当时区县检察机关第一位非中共的领导。” 陈濂结合工作经历,提出要将从政的内容渗透到议政中去,给了在座盟员很多启发。

据悉,4月27日,民盟市委还将在东华大学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学术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民盟市委、民革市委、上海中山学社联合主办。

穿越时光隧道,回眸历史风雨。盟员们仿佛再一次从“五一口号”的起点出发,跟着中国共产党一步步坚定地走到今天,走向更远的未来,共同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贡献更大的力量。(通讯员:戴立波 左娟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五一口号 市委 上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