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浙江舟山:海岛山村的“逆袭”之旅

2018年04月27日 10: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杭州4月26日电 题:浙江舟山:海岛山村的“逆袭”之旅

新华社记者黄筱

青山环抱,白墙黛瓦,碧海蓝天,顺着一条蜿蜒的生态公路,新建社区村民袁其忠的“画春园”农家小院,藏在浙江舟山定海区一个小山坳里。

70岁的袁其忠和4个子女经营农家乐7年,是新建社区兴办农家乐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也成了第一批受益者。

新建社区是一个海岛山村,过去交通不发达,又未临近海岸可以靠打渔为生,村民主要靠种地、打零工营生,村集体经济也较为薄弱。

近年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这里一步步实践。围绕生态、田园、农家、文化等发展方向,通过基础设施完善提升、环境综合整治、兴业富民、文化惠民等系列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整洁的小路曲径通幽,道旁的花草相互映衬,原本名不见经传的海岛小村如今远近闻名。

老百姓享受到了“千万工程”带来的红利。袁其忠介绍,现在家庭年收入翻了几番,每个子女家里都买了小轿车。“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越来越多,都分不出淡旺季了,每天至少20多桌。”大女儿袁婵娟说。

看着日子一天天变好,新建社区党支部书记余金红带着大家提升农村环境的干劲更足了: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建设4.5公里入村道路一条,提升村内道路1.2公里;建造生活污水处理站一座,实施垃圾分类处理;新建环保生态厕所3座;建设火车广场地标工程,开展壁画村美化提升,设立游客中心,新建文化大礼堂;新建2座生态停车场,可停车辆250辆;建设水库大坝两个社区全景观光平台……

新建社区也因此荣获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最受欢迎乡村旅游目的地等称号。

“环境变好最直观的感觉就是夏天蚊虫少了,去年整个夏天没看到什么蚊虫,连城里人都说我们这儿比城市还干净咧!”袁其忠笑呵呵地说,从来没想过自己生活了一辈子的山村会有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一个明显变化是,老百姓和引领社区发展方向的领路人思想观念的改变。“留住了绿水青山,我们更要丰富文化内涵,把自己的素质和村里的文化品位提高。”余金红说。

渔人码头、壁画村、南洞艺谷大学生采风基地、文化创意基地等阵地放大了生态文明的红利,渔民画、石头画、剪纸、绳结等本土文化衍生品也成为新建社区的“新名片”。

如今的新建社区,农舍成景、古宅如画、绿谷清幽、文化浓郁,俨然是一幅秀美的山水画卷。进村路上,绿皮火车车厢组成的南洞“功勋号”,外表看来是复古怀旧的展示品,走进去却发现别有洞天,咖啡酒吧、音乐火车餐厅、火车客栈、火车影院……年轻时尚的文化空间与海岛山村融为一体。

余金红介绍,2016年新建社区南洞民宿引进“海岛·心宿”品牌,对南洞区域农家小院进行改造,还成立了农家乐专业合作社,推进农家乐统一门面、统一招牌、统一清洁服装“三统一”,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到目前为止,共有农家乐40家,精品民宿70个床位,青年旅社400个床位。

据统计,新建社区全年游客量已从2011年的5万人次上升到2017年的35万余人次;村民人均收入2011年不到1万元,2017年则达3.4万元。群众的口袋鼓了,脑袋富了,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油然而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新建 海岛 社区 山村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