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13岁前瘦下来,糖尿病高风险清零

2018年04月27日 14:1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当人体无法正确利用胰岛素将食物转化为能量时,任何年龄段的超重人群都有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但是儿童期有一个逆转的机会。近日,丹麦科学家发现了超重儿童重归健康水平的一个关键年龄:13岁。如果胖孩子能够在此之前成功减重,其成年后患糖尿病的几率与从未超重的人相差无几。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约6.3万名丹麦男子入学和服役时的健康档案进行了追踪研究。他们发现,7岁后超重,但在13岁前成功减重的儿童,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与从未超重的儿童水平相当。研究成果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医学院儿科学主任斯蒂芬·丹尼尔斯对此分析说:“人体肌肉和器官在青春期不易充分利用胰岛素,具有较大的胰岛素抵抗,因此在此阶段前减重意义重大。”

目前,儿童超重已成为严峻的问题。在美国,大约35%的儿童超重,全球儿童平均超重比例也已达到23%。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肥胖研究专家史蒂文·戈特马克说:“这项研究结果为我们带来了希望,父母帮助13岁前的孩子们恢复健康体重,将对未来全民预防糖尿病做出贡献。”(王晓雄)

编辑:赵彦

关键词:13岁前瘦下来 糖尿病 高风险清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