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最粗糙的手是最美的手

2018年04月27日 15:17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26日,人民日报官方微信发布了一组图文专题,展示了消防员救火救援后的手和脚,专题名叫《看到这张照片,我沉默了》。

文中写道,一名网友近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名叫“救火后”,图中是两双“泡烂”了的脚,和一只沾满泥泞的粗糙的手。很显然,这是消防队员执行任务后的照片。看到图片,网友们的第一反应不是觉得脏,而是心疼和致敬。

timg (1)

在我们的印象中,消防员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在各种危险中如超人般出入。在遭遇危险的群众眼里,他们总在危急关头有如神兵天降,他们橙色的制服,仿佛就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天然屏障。

这组照片让我们忽地想起,他们并不是“超人”,是活生生的普通生命体,是一个个年轻小伙子。被烟熏火燎,他们的手也会起泡;浸泡在泥水之中,他们的脚也会泡烂;长时间、高强度的救援,他们也会疲惫不堪。然而当警情再一次响起,他们又毫不犹豫地扑向救援第一线,完全不顾布满燎泡的手、泡烂的脚和身体的疲乏与透支。这一刻,他们又与超人无异。

不仅仅是火灾救援,同时承担着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故双重职能的消防队员,简直堪称万能。

山洪暴发、泥石流滑坡之时,我们可以看到他们徒手刨出被掩埋群众的身影;车祸现场,他们以自己的身体作支架,直到被困伤员安全救出;小朋友手脚被卡,惊吓和疼痛之下哇哇大哭时,他们又化身“话痨”,想方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为队友救援争取空间;驴友救援、危化品处置、捅马蜂窝……

他们无所不能的是一种坚定信念,是一种职业自觉。火灾爆发时,一般人的反应是向外逃生,只有消防员,逆向而行,往烈火中冲去。危险一定有,未知的危险更会带来恐惧。但是,穿上制服,他们便是人民群众的钢铁长城,足以依赖,托以生命。

在很多国家和地方,消防员是备受尊崇的职业,往往受到英雄般的礼遇;在一些电影大片中,消防员在熊熊火海中出生入死,往往是燃爆全场的画面。

这钢铁长城,就是图片中一双双布满伤痕和污泥的手组成的。这一双双手,见证了他们忠于职业的精神和勇于奉献的信念。

这最粗糙的手,也是世上最美的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粗糙 最美 救援 手 消防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