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纪委约谈院长,也是“实诚”表现

2018年04月27日 15:19 | 作者:李云勇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一则“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招聘语言学博士”的招聘启事在朋友圈火了,被网友称为“史上最实诚招聘”。 4月25日上午,该校党委宣传部部长马臣雨告诉记者,此则招聘系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雷励24日晚转发到朋友圈,并未经过人事招聘部门审核,很多信息有不实之处,不代表官方招聘,系个人行为,“学校正介入调查,纪委和人事处对雷院长进行了约谈”。(4月25日红星新闻)

“史上最实诚招聘”走红,校方约谈院长。看到这个消息,立马有很多网友不高兴了:这个院长说得挺好,挺实在,说真话都有错吗?学校纪委为啥要约谈这个院长?网友们恐怕想错了,因为“史上最实诚招聘”存在一些不实之处。

校方表示,招聘内容提到的一些标准和要求与事实不符,比如免面试、免试讲等,这是不可能的,学校肯定会对每个招聘人才进行政治、师德师风等审查。各地纷纷推出优惠措施抢人才,当此时,千万别忘了“沈阳事件”。忘记必要的审查,南京大学等纷纷掉坑,连带“长江学者”称号受损,师德不存,怎称人才?岂能不鉴?因此,校方引进人才的审查要求是必需的,表态是及时的。

再来看老师关心的职称问题。“评职称容易”?“省厅级及以上课题结题证书”“一篇北大核心文章且总期刊文章数7篇”,这是“没有科研要求”吗?!北大核心文章“容易”发吗?这哪有“容易”可言?校方表述是“具有高校副教授职称的博士,三年内(含三年)享受教授待遇,具有讲师及以下职称的博士,三年内(含三年)享受副教授待遇”,校方非名校,没有职称决定权,哪能乱说呢?

再来看其他内容。在高校评估的压力指挥棒下,校方不敢说对老师“没有科研要求”,没有得到校方授权,这个话能随便说吗?从本性来说,谁都不喜欢有压力,如果其他学院老师也要求一视同仁,向文传学院看齐,“没有科研要求”,大家都来好逸恶劳,学校如何进步?“这边学生娃相对淳朴”,难道其他大学学生就不淳朴了,依据何来?广告法都不允许随意和别人比较,校方怕无端惹祸啊!

还可以说出一些“史上最实诚招聘”的不“实诚”之处,略过不提。对“史上最实诚招聘”,学校是且喜且忧,喜的是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忧的是,“史上最实诚招聘”并不务实,很多超过了雷励院长的职权范围。正是看到这点,学校纪委和人事处对雷院长进行约谈,也是“实诚”表现,希望弥补不实之处,推动学校招聘按程序管理,按制度办事,以避免一时走红却导致长久伤害的不利后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院长 约谈 实诚 校方 纪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