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面对高考,不能只剩下“誓师大会”

2018年04月27日 15:22 | 作者:曲征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离高考只有40多天了,武汉江夏一中和洪山高中全体高三学生,却在24日拿出整个一个下午来了一场花山徒步。历时3个半小时,1500余名学生全部完成了超过10公里的徒步。一路上,师生们聊游戏、聊明星、聊校园趣事,唯独不谈学习,“这半年来,今天下午最放松!”同学们这样说。(4月25日《武汉晚报》)

距离高考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在争分夺秒的备考氛围之中,新闻中的学校能够拿出半天时间组织同学们远足爬山,真的很少见。许多学校一方面担心安全问题,一方面心疼白白荒废了这段学习时间,所以很少听说哪个学校在临近高考的时候,组织同学们放下学习,尽情地远足爬山。莫说半天,即便是拿出一两节课时间让同学们疯玩一次的也极少。

而在高考到来之前,经常见到的,却是声势浩大的各种“誓师大会”,以及“实现自我目标”的集体签名会。这样的誓师大会以及签名会,在烘托高考紧张氛围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的集体焦虑与恐惧心理。在定目标、喊口号、挥拳头的气氛之中,压力也陡然增大。

与之相比,远足爬山就来的比较实在。大家在远足爬山的时间里,聊游戏、聊明星、聊校园趣事,唯独不谈学习,这就容易放松心情,舒缓紧张的备考心理,给身心彻底减压。同时,让久违的蓝天白云尽情地扑进眼眶,让久违的自然天籁肆意地填进耳廓,让仿佛早已生锈的筋骨好好地舒展舒展,这对于同学们的身体健康大有益处。高考来临,心理压力要纾解,身体健康更不能忽略。唯如此,同学们才能带着一身轻松,重新投入到严峻甚至残酷的学习中去,也才能带着健康的身心走进考场。

应试教育的大环境,几乎压垮了孩子们稚嫩的肩头,本来朝气蓬勃的他们连疯玩一个下午都变得奢侈,说实话,真的很残酷。从同学们“这半年来,今天下午最放松!”来看,孩子们真的到了“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的残酷境地了。在此语境下,在高考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就不要再火上浇油,应全力给同学们减压。

减压方式多种多样,远足爬山就是不错的选择。看上去,远足爬山耽误了学习时间,但是这项活动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减缓压力,还能够激发同学们的自信心,让他们重拾攀登高峰的决心与勇气。当他们走完自己本来认为走不完的路、爬上自己本来认为爬不到顶的山峰,一种豪迈之气会油然而生。带着这样的勇气与希望投入学习,奋战高考,效果肯定不错。

不要小看一个短短的下午,也不要心疼“白白丢掉的”一下午时间,这一下午时光,同学们会用更加高效的学习方式找补回来。距离高考越来越近了,诚盼所有的高中学校都能够效法一下新闻中的学校,不要仅仅搞什么“誓师大会”“签名大会”,最好还要让同学们到大自然中疯跑一次、痛痛快快地疯玩一次,远足、爬山,都能给同学们带来美好记忆。而这份美好记忆,会促使他们带着理想与憧憬走进考场,实现人生的一次突破与跨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同学们 学习 时间 远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