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为减霾禁一切汽修作业,别把好经念歪

2018年04月27日 15:22 | 作者:陆仁忠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陕西渭南市区数家汽车4S店向媒体反映,4月初陆续接到渭南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的通知,从4月1日起至9月30日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6时禁一切修理作业。企业质疑:禁止一切修理不合理,不合实际情况,一般性维修如换轮胎、换零部件等,并不会产生废物废气,如此规定对企业经营影响极大。(4月25日澎湃新闻网)

铁腕治污,从来不乏严格的监管举措,但类似于报道中“为减霾白天禁一切汽修作业”的,着实不多见。

一方面,虽然汽修过程中钣金、喷漆等过程会造成空气污染,但其他简单如换个零件、补个轮胎等作业却不会有太大污染,还不至于需要全面禁止;另一方面,白天不作业、晚上加班补,该产生的污染不仅不会减少,还可能因过于集中作业而有所增加,这又难免让人产生“只顾脸面、忘了根本”的误解。

而据渭南市环保局一负责人解释,这条规定“是依据省上铁腕治霾相关文件,还加入了结合渭南市本地实际出台的一些条款。”有据可查,给当地环保部门“白天禁止一切汽修作业”强大的底气,但据媒体记者了解,西安市区内也有类似规定,但“只规定不许进行钣金和喷漆,一般性的换零部件可以正常进行。”也就是说,渭南市的该项规定只是“独家配方”,颇具“渭南特色”。

不否认,“白天禁止一切汽修作业”彰显了当地政府铁腕治污的决心和魄力,初衷都是为了给群众创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加之渭南本就属于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的城市,制定更为严苛的减霾规定,也无可厚非。但是,减霾需要讲究科学,更要懂得规范,并非所有“一刀禁”都能取得理想成效。就拿渭南市这条规定来讲,汽修店有质疑、老百姓也不理解,一纸规定并没有换来点赞、赢得支持,恐怕需要有关部门认真反思。

实践证明,好经最怕念歪。不妨来个对比。近年来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禁燃令”,无烟过节蔚然成风,已渐渐成为群众自发行动。与之相反,发生了“民工烤火被拘”“男子卖散煤被拘”等个案,也引发网友对执法边界、合理合法治污等方面的思考。群众的不同反应,其实就是规定好坏、是否顺民心的客观检验。“白天禁止一切汽修作业”属于哪种,恐怕已无需多说。

让生活回归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算得上是人民群众最美好,也是最简单的愿景和期盼。如何让铁腕治污发挥成效,实现人民群众这一向往,不仅需要地方政府规划好“作战图”,更需要基层制定好“清单表”,哪些该禁、哪些该引导、哪些需要错时生产,应早有谋划,但这一切的基础,恐怕仍要落脚在合法合理合规的基础之上,该纠偏的“一刀禁”不妨趁早整改。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作业 规定 减霾 一切 汽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