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用信息共享破解“蒜贱伤农”

2018年04月27日 15:24 | 作者:丁恒情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近日,云南丽江永胜县的蒜农失“算”了:扩大了种植面积,本想收获一个好年成,不料市场变化莫测,价格由去年的每公斤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卖,还是不卖?蒜农愁肠百结,苦不堪言。(4月24日云南网)

农作物价格暴跌滞销,是困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丽江永胜县的蒜农遭遇“蒜你狠”变“蒜你贱”的尴尬,也再次让我们见识了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对农民的伤害:去年大蒜行情看涨,蒜价高位运行,当地蒜农纷纷扩大种植面积,在阶段性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蒜价从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最终留下了一地没人要的大蒜,蒜农苦不堪言。

按理说,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现象一再出现,广大农户应该总结出一些门道,也应该清楚盲目跟风是不可取的。但问题是,大家都看得清的陷阱为什么就躲不过呢?其原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则农民获取信息的渠道少,很多该了解的信息却不知道,导致对市场研究不深入,很难拿主意;二则农业生产投入大、周期长、转身比较困难,像炒股那样跟着风跑的事农民干不来。由此可见,数据资源不能共享,对市场研究不深入,是农民躲不过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的重要原因。

“蒜你狠”变“蒜你贱”过山车式的价格波动,损失最重的还是那些蒜农。市场是无情的,但市场也不相信眼泪,如何让农民趋利避害、知道种什么,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有效化解农产品价格周期性供求失衡现象带来的损失,政府等部门应当更敬畏市场,主导开发更多农产品生产和经营大数据产品,将供求信息推送至农产品种植者手机终端,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到户,避免“蒜你贱”现象重演,防止农产品“价贱伤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信息 共享 价格 蒜农 市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