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干部感到“本领恐慌”非坏事

2018年04月27日 15:40 | 作者:字强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记者在基层采访时发现,如今很多基层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本领恐慌”。很多人觉得自身知识、素养、眼界、能力跟不上形势变化,工作压力越来越大。

其实,基层干部感到本领恐慌不是坏事,多一些学习意识,增强紧迫感,才能在一线干好工作。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再开就一定要进货。”

风云变幻,时移世易。我国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产生本领恐慌以及由此带来的紧迫感与日俱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还指出:“我们的党政领导干部都应该成为复合型干部”“干部培训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进行改革”。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在基层,面对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综治维稳、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诸多领域新问题,如果基层干部头脑里面存货不多,只会用老套路干工作,久而久之,基层治理就会“掉链子”。

解决“本领恐慌”问题必须加强学习。

记者曾在基层采访过一位主管扶贫工作的领导,面对记者连续提出的几个问题,该领导含糊其词,吞吞吐吐,表示“不明确”“需要秘书准备一下材料”。这说到底还是疏于学习、怠于思考、脱离实际的作风在作祟。

不可否认,基层干部长期忙于处理具体事务,但常会因缺乏系统学习和专业思考,干起工作来事倍功半。

有不少干部表示希望通过学习成为多面手,但苦于基层琐事多,没有时间学习。其实,“磨刀不误砍柴工”,如果肯花时间进行针对性学习,做到学用结合,往往会事半功倍。

某高校校长说,“现在管理学校不能用老办法了,当自己有疑惑的时候,到学生中去,看看年轻人在想什么”;某国企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市场瞬息万变,自己随时做好被市场淘汰的准备”。“本领恐慌”并不是仅在基层干部中存在。

“非学无以广才”。基层干部肩负重大政治使命,只有谦虚好学,不断加强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修养,紧跟时代步伐,积累广博知识,涵养睿智头脑,锻炼实干本领,不僵化、不迷信、不守旧,才能干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光辉业绩。

此外,干部培养体制、选拔标准、任用调配、考核评价等方面的改革需加快。激发每一位基层干部的内生动力,建设学习型组织,依然任重道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本领恐慌 干部 基层干部 坏事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