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徐悲鸿精品画作亮相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

2018年04月27日 16: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4月25日,“百年教育 百年悲鸿——徐悲鸿作品珍藏大展”在北京保利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出徐悲鸿精品画作50余件,其中部分画作将被收录于《徐悲鸿全集》中。

081cca64d837f59f2d669bef78c766321524701151

开幕式现场

据北京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介绍,徐悲鸿先生与北京保利拍卖渊源很深,今年迎来了“徐悲鸿年”,保利也非常荣幸能够举办此次展览。此次展览的每件作品都十分重要,相较于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的徐悲鸿大展,此次展览在组织上更加不易。之前两个大展以徐悲鸿馆藏作品为主,而此次均为民间收藏珍品,展览受到了李志远、刘益谦等藏家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此次展览作品中除了最引人注目的《六骏图》与《喜马拉雅山全景》两件代表了徐悲鸿在中国画和油画创作的巅峰水平的作品外,2011年曾以2.668亿元成交的《九州无事乐耕耘》也再次展出。其它精彩画作还包括《群马图》、《古柏双骏》、《十二生肖册》、《吼狮图》、《四鹅图》、《落花人独立》、《四吉图》、《奔马》、《自画像》等。此次展览也被认为是近十年来民间举办的最大规模的徐悲鸿收藏展。

《六骏图》取材于中国古典诗体——《乐府诗集》中《郊庙歌辞》之《天马歌》。此《六骏图》与徐悲鸿纪念馆藏的《群奔》为同一年所绘,画幅大小基本一致,近15平尺的横幅画面,构图呈现反转对应关系,精湛绝伦的画艺和古典诗意交相呼应,堪称徐悲鸿一生中画马的集大成之作。《六骏图》流传与收藏也是充满了传奇色彩。20世纪四十年代,苏格兰的飞行员和妻子来到中国援助抗日,1949年直接从徐悲鸿处购买下《六骏图》,80年代古董商从苏格兰飞行员家中购得,此后再转至美国藏家珍藏二十余年至今,一直未曾露面。

《喜马拉雅山全景》是继《放下你的鞭子》、《愚公移山》、《珍妮小姐》之外,徐悲鸿在抗战时期流散在海外的又一重要油画。此画的境遇和同年创作的《愚公移山》一样,1940年在印度创作完成后被带回新加坡。徐悲鸿离开之前经友人协助,将不易随身携带的40多幅油画及个人收藏的字画、书籍等,埋在崇文学校罗弄泉的一口枯井内,战争结束后,枯井藏画被悉数挖出,但并未回到中国。据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廖静文研究,《喜马拉雅山全景》就出自上述枯井藏画。

8f09606d993b2d6162d1ec8852dae3e11524702272

学术研讨会现场

《九州无事乐耕耘》是郭沫若纪念馆曾经收藏的二幅国家一级文物(书画作品)之一,也是民间珍藏的徐悲鸿最重要作品。整幅将西画中的造型方法和中国画的笔墨相结合,既有准确生动的造型,又有灵活多变的笔墨,乃为一幅结合中西画法精髓的写实主义佳作。

保利艺术博物馆一直支持徐悲鸿艺术的弘扬与传播工作。2009年,保利艺术博物馆联合徐悲鸿纪念馆成功举办“春之歌——世纪悲鸿作品收藏大展”,引起业界和国内外艺术爱好者的极大关注。此外,组织出版徐悲鸿系列画集《徐悲鸿师生作品集》(2006年)、徐悲鸿作品集》(2007年)、《徐悲鸿作品集(续一)》(2009年)、《徐悲鸿作品集(续二)》(2011年),整理呈现民间珍藏的徐悲鸿珍贵画作。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5月10日,在北京新保利大厦云楼十层保利艺术博物馆对外开放。


编辑:杨岚

关键词:徐悲鸿 保利 艺术 画作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