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又见史美伦!港交所决定委任她为董事会主席

2018年04月27日 18:25 | 来源:国是直通车
分享到: 

资料图:史美伦。中新社发 侯宇 摄  

又见史美伦!

2018年4月26日,港交所发布公告,决定委任史美伦为董事会主席。

中国股市的资深散户和操盘老手们, 应该都还清晰地记得史美伦。

2001年2月到2004年9月,史美伦空降,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在此之前她任职香港证监会10年,官至香港证监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

她是在内地担任副部级官员的香港第一人,以前从未有此先例。“金融铁娘子”、“第一外援”、“打工女皇”、“女包公”……或许她也是拥有最多“昵称”的高官。

对于这些“昵称”,史美伦说:“我做了这么多年的事,别人爱怎么样称呼我就怎么样称呼我,我无所谓。我总是说,让我的工作由历史来评价。”

“安危不二其志,险易不革其心。”这幅字跟随史美伦从香港到了北京,又从北京回到香港。

曾经的卸任之叹:歌剧演员进了京剧戏场?

2004年9月13日,史美伦从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的职位上正式卸任。让“中国特色的股市”通向一条接轨国际的道路,三年七个月前,史美伦正是因此受命而来。

史美伦曾直言不讳痛陈中国证券市场“四大病”:上市公司缺乏赢利能力和有效的公司治理;市场参与主体的诚信责任意识淡薄;市场的操纵行为比较普遍;投资者的素质有待提高。

在其任内,独立董事制度、发审会制、收购管理办法、保荐制等逐一出台,中国证券市场在制度上与国际接轨脚步大大加快,监管力度前所未有的加大。她提出,进一步加强董事会建设,完善独立董事制度,强化董事的诚信与勤勉责任。积极探索股权激励的有效形式,进一步健全高管人员的长期激励机制。

在加强监管的声浪中,一批势力庞大的违规上市公司黯然退场,数家裹藏资金黑洞多年的券商相继出局。中国国内八十多家上市公司和十多家中介机构受到公开谴责、行政处罚,甚至立案侦查。

亿安科技案、中科创业案、博时基金案、 银广厦案……,这些中国股市监管“教科书”般的案例,曾经占领了那段时间财经杂志的封面。

不过,史美伦的任职时间偶然与另一条曲线重合:中国股市由高点跌落,上证综指从当时2245点的高位跌落,直击1259点。

上市公司对证监会加强监管颇有怨言,中小投资者看到的则是自己账户一天天“缩水”。

那会,北京二环内的房价每平米还在5000元左右。不少人在买房还是炒股之间反复犹豫,最终毅然投身股市。

对史美伦的评价也因此喜忧各半。“这就像歌剧演员突然来了京剧戏场,不能说水平不高,只是场子不对。”

但正如史美伦说的,历史终有评价。

转眼十余年过去,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并未停步,其中或有曲折,但日趋规范、完善。股票发行制度改革,发行标准改革, 监管架构改革和信息披露,退市制度和并购重组信息披露等“四梁八柱”逐步建立。

“吸收国际资本市场成熟有效有益的制度与方法,改革发行上市制度,努力增加制度的包容性和适应性,加大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同时,要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继续深化新三板改革,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发展,大力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并引导期货与衍生品市场健康发展。”这是中国证监会2018年提出的最新改革方向。

改革者史美伦:

无论是在香港证监会、中国证监会,或是随后接管香港金融发展局担任主席,史美伦都是一位改革者。这或许也是史美伦此时被选为港交所主席的一个重要原因。

2013年1月,香港成立金融发展局,史美伦是首任主席,并任职至今。

在此期间,史美伦工作有四大任务:

——就开拓金融市场和加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竞争力,向政府提供意见建议;

——为金融服务界争取权益;

——提升从业人员的核心竞争能力和专业技能;

——在内地和海外推广香港本地金融服务业和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优势。

作为金融发展局的首任主席,史美伦一直致力于推动改革。金融发展局自2013年设立以来,围绕强化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促进本地金融服务业发展、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推动香港资产管理业务、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交易互联互通等金融议题,发布多个报告,意见建议,并为金融业界争取权益。

而对于史美伦在港交所主席这一位置上,近期会推动哪些方面的改革,这也并不难猜。

其一,吸引更多的“独角兽”到港上市。

在史美伦接任之前,港交所当前正在进行的最重要一项改革,就是推行上市改革。香港市场四年前错失阿里巴巴上市,如今不希望错失更多。

4月30日起,施行“同股不同权”的公司将可以在港交所申请上市,这是继1989年后,港交所重新启动“同股不同权”机制,也是港股24年来最重大的IPO改革。

但同时,中国证监会 《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已经推出,一旦开闸,很可能吸引一部分有意赴港的创新型公司,回到内地。如何顺利推行上市改革并取得实效, 这对于港交所主席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

其二,建立更好的互联互通制度安排。

中国刚刚宣布了扩大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多项政策,其中很大一部分将在今年内落地。香港作为中国金融“出海”第一站,是否能够借此机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今年1月,史美伦在一次公开活动中,也谈及要建立更好的互联互通制度:沪港通的成功带来了深港通的推出,深港通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深圳和香港之间的资本市场联系,我们预计这个势头会得到持续。

“这不仅仅意味着我们要进一步打开大门,而且意味着我们需要建立起实实在在更为紧密的联系,把两个市场结合在一起,把所有互联互通的制度安排结合在一起,我们可以把香港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并且通过一系列制度安排使香港成为一个积极的市场参与者和规则制定者。”

史美伦认为,与中国内地建立更好的互联互通制度,不仅可以给香港投资这更多选择,也可以使世界各国的投资者进入市场。香港是拥有天然优势的国际金融枢纽港,可以提供更为强大的发展动力,有非常强健而完整的法律体系和丰富经验,再加上拥有世界一流的金融人才储备,能够为香港在未来的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提供更多的动力。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史美 美伦 香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