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进展——国际专家学者解读朝韩首脑会晤成果

2018年04月28日 18:2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热点连线:这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进展——国际专家学者解读朝韩首脑会晤成果

新华社记者

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27日在板门店举行会晤并签署《板门店宣言》,宣布双方将为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停和机制转换而努力。各国专家学者积极评价朝韩首脑会晤成果,呼吁理性看待朝鲜半岛当前仍存在的问题,认为实现半岛持久和平还需各方把握机遇以及国际社会的努力。

会晤成果令人鼓舞

在美国外交关系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看来,此次朝韩首脑会晤取得了进展,这意味着,如果双方表态能够兑现,世界将减少许多纷争。不久前朝鲜半岛还面临冲突迫在眉睫的风险,如今半岛形势已出现改观。

美国智库欧亚集团主席伊恩·布雷默认为,朝韩领导人签署宣言致力于半岛和平,这是好消息。两国最高领导人都跨越了军事分界线,此次会晤是具有积极意义的进展。

俄罗斯朝鲜问题专家、韩国国民大学教授兰科夫表示,此次会晤向国际社会发出信息,即朝鲜半岛问题可以逐步解决,某些外部势力没必要动辄采取强硬措施处理半岛事务。

日本山口大学名誉教授、明治大学特任教授纐缬厚指出,结束朝鲜半岛长久以来的战争状态,这非常有意义。能够在构建半岛和平机制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就是朝韩首脑会晤最大的成果。

韩国东国大学朝鲜学教授金龙贤说,从朝鲜半岛走向无战、无核的角度来看,这次达成的《板门店宣言》意义重大。

多项问题仍待解决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高级研究员迈克尔·欧汉龙说,在无核化问题上,会晤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但也留下很多问题等待解答:未来各方将采取何种形式的无核化进程,朝鲜是否会冻结核、导项目,如何核查朝鲜的弃核成果,各方能签署何种过渡性协议,美韩能为签署过渡性协议做出何种补偿等。

美国外交关系学会韩国问题高级研究员斯科特·施耐德认为,朝韩首脑在会晤中表达的意向如何落实、要花多长时间落实十分关键。此外,过去朝韩间开展的经济合作项目,目前仍被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禁止,这需要朝鲜做出令国际社会信服的无核化举措。

俄罗斯联邦财政金融大学副教授沃伊科评论指出,此次会晤堪称突破,但问题是双方在会晤中表达的积极意愿能持续多久。除安全问题悬而未决外,在联合国安理会数轮制裁下,朝鲜经济迫切需要外部支持。

俄罗斯前驻韩国大使伊瓦申佐夫说,在朝鲜看来,与韩国恢复经贸往来非常重要,但安理会的制裁决议若不更改,朝方的这一希望就无法实现,而韩方不可能单方面改变对朝方的国际制裁,韩国可在制裁决议未涉及的领域循序渐进地与朝鲜加强交往。

和平前景值得期待

美国前外交官大场敏太郎将此次朝韩首脑会晤比作棋局的开棋,“他们如何下这盘棋为今后的局势发展定下了基调”。此次会晤也关系到下一步美朝领导人会面在何种氛围与预期中举行。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达雷尔·韦斯特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仍是半岛无核化问题,各方在此问题上还有较大分歧,仍需艰苦谈判才能解决。在此过程中,中美两国可通过鼓励各方采取灵活姿态、保持沟通畅通,从而发挥建设性作用。要想在未来取得更多突破,各方都要准备好做出妥协。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专家珍妮·唐说,朝鲜将集中精力修补朝韩关系,发展经济,文在寅也希望重启两国经济合作,但仍需要国际社会支持,才能将愿景转化为真正可持续的政策。在达成可持续或永久性解决方案前,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纐缬厚指出,韩国、朝鲜、中国、美国现在已进入了通过对话改善并解决问题的具体环节。正因为有了此次朝韩首脑会晤和此前的中朝领导人会谈,此后的美朝领导人会面才可能有实质性意义。就朝鲜半岛局势而言,不能过度乐观,但前景足以令人期待。(参与记者:耿学鹏、王可佳、栾海、朱东阳、刘晨、杨士龙、王建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朝韩 首脑会晤 朝鲜 进展 成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