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对中兴实行出口管制 台教授:加速台企灭亡

2018年05月01日 11:12 |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台湾对中兴“补刀” 台教授:此举是加速台企灭亡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在美国宣布制裁中兴通讯之后,台“经济部国贸局”于27日晚间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宣布跟进美国,已将中兴通讯、中兴康讯两家公司列入台湾战略性高科技货品“出口管制对象”。对此,香港“中评社”5月1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当局的决定,无异于对中兴补上一刀,让中兴、让大陆感到“特别痛”。与此同时,台教授也表示,此举无疑是加速台企的灭亡。

台湾对中兴实行出口管制 台教授:加速台企灭亡

中美高层谈判本周将于北京揭幕,台湾此时冷不防“补刀”,是有风险的。万一中美谈判成功,不打贸易战了,台湾的“补刀”不仅没有意义,还会遭人记恨;一旦谈判破裂,贸易战真打起来,鱼死网破,大陆自力更生,早晚会掌握核心技术,而台湾退出了,以后想回去,可没那么容易。

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最大的贸易顺差来源地,虽说两岸经济合作互利双赢,产业合作密不可分,但台湾对大陆的依赖远超大陆对台湾的依赖。为了追随美国而对大陆下重手,民进党政府的本质让大陆看得更清楚。

中美贸易战前景不乐观,就算短期内真的爆发了,大陆也扛得起。据大陆官方分析,大陆目前的经济成长中,内需占比很大,外需占比只在6%-7%之间,假设完全没有进出口,贸易成长完全停止了,大陆去年的经济成长速度是6%,已经足够。

大陆扛得起贸易战,台湾有没有补上这一刀,其实是影响不了大局的,大陆一样能继续高速发展。之所以感到“特别痛”,因为这一刀是同胞兄弟捅过来的,而且是在“生命交关”的时候。捅刀过去等于斩断与大陆市场的联系,大陆若要反击易如反掌;蔡当局动手之前有没有先想好后果?

针对台湾站队美国一事,台湾中兴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中兴大学EMBA上海班创办主任陈美源表示,如果蔡当局要禁止台湾企业供应产品给大陆企业,连晶片都不能供应大陆大型手机厂。台湾市场是无法满足晶片厂的产量,产业链都是从最终需求回推,最大市场在中国大陆,科技产业都将往大陆走,这会让台湾产业链“断链”。同时,如果要讨好美国,也不应该拿产业发展,或是某公司的营业来当政治筹码。现在限制供应给中兴通讯,接下来可能导致台湾企业被取代掉,这样做等同是加速企业灭亡。

此外,关于美国商务部宣布对中兴公司采取出口管制措施问题,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美方行径引起了市场对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聪明,否则只会自食其果。

高峰强调,也希望美方不要低估中方的决心,如果美方坚持通过单边主义的保护政策,不惜伤害中美两国企业利益,企图遏制中国发展,迫使中国作出让步,那是打错算盘,中方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决心和信心不会有丝毫动摇,我们会进行坚决的斗争。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对中兴实行出口管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