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运趣味跑为“五一”平壤增添欢快气氛

2018年05月01日 20:0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平壤5月1日电综述:亚运趣味跑为“五一”平壤增添欢快气氛

新华社记者吴强 程大雨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的缓和,今年“五一”的朝鲜首都平壤,节日气氛格外轻松愉快。市民们纷纷来到户外,通过聚餐、观赏电影、参加体育活动等方式来欢度假日。在平壤的西南青年路体育中心,市民们与来自印度尼西亚使馆的外交官等外国友人共同参加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跑活动。

本次活动是为宣传今年雅加达亚运会而举办的,200多名平壤市民以及印尼、俄罗斯、蒙古国等国驻朝外交官进行了3-5公里的友谊赛跑。此外,曾参加过奥运会和亚运会的一些前运动员也参与其中,活动始终洋溢着欢快的气氛。

来自印尼使馆的工作人员达鲁斯兰对记者说,印尼使馆由大使带队全体参与这次活动,这一活动有助于推进印尼与朝鲜的体育交流,也是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具体体现。

前来参加活动的亚奥理事会媒体官员周健表示,朝鲜有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政府和民众都非常重视并喜欢体育活动。朝鲜的体育设施非常完备,有能力举办一些国际大型体育赛事。

朝鲜历来注重体育和全民健身活动。平壤各社区里,人们经常进行排球、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和网球比赛,跑步更是当地青年人和学生的日常运动。热情的市民还会邀请记者参加体育健身活动。

平壤的大型体育设施有几十处,小型的则达数百个。在举办趣味跑活动的青年路体育中心,有大型的游泳馆、羽毛球馆、拳击馆、室内田径馆、手球馆、足球场、篮球馆、跆拳道馆、排球馆和举重馆等。这些场馆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建造的,美观大气,周围有山丘、森林和河流,环境十分优美。与人口约300万的亚洲其他城市相比,平壤的人均体育设施是名列前茅的。

记者与朝鲜朋友交谈,最多的话题也是体育健身。朝鲜民族拥有强大的体育细胞。女子足球去年曾获得世界冠军,男子足球一直是亚洲强队。此外,朝鲜在举重、摔跤、体操和马拉松等方面也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来朝鲜,如果不会滑雪溜冰,将是很大的遗憾。朝鲜的马息岭滑雪场有着亚洲最好的雪道,每年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记者注意到,随着朝鲜对外交往逐渐扩大,体育已成为塑造其对外良好形象的重要载体。或许正是因为体育在朝鲜人民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今年2月韩国平昌冬奥会成为朝鲜半岛北南关系缓和的重要契机。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平昌冬奥会期间,赞扬朝韩双方利用奥运平台,促进半岛和地区和平。巴赫3月访问平壤时也表示,将帮助朝鲜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2022年北京冬奥会以及其他各种国际赛事。在趣味跑活动上,朝鲜奥委会秘书长高哲浩表示,朝鲜正在积极为参加这些国际赛事做准备。(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平壤 朝鲜 体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