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延长欧盟关税谈判引关注:欧盟冷淡回应 美企质疑

2018年05月02日 07: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2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白宫日前宣布,与澳大利亚、阿根廷和巴西达成钢铝关税永久豁免协议,针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洲联盟进口钢铝制品加征关税一事则将推迟至6月1日才做决定。美国此举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然而欧盟对此反应“冷淡”,美国本土企业也质疑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

推迟钢铝关税谈判

美国给予多个盟国的钢铝关税临时豁免于5月1日凌晨12时01分截止。目前尚不清楚阿根廷、澳大利亚和巴西是以什么条件换取永久关税豁免,白宫没有透露与这三个国家达成的条款内容,仅表示将很快敲定相关协议细节。

白宫官员强调,配额规定旨为保护美国钢铝生产商,钢铝出口国要享有关税豁免就必须接受配额规定。

根据白宫一份声明,“美国政府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的谈判期限将延长30天。美国政府的协商立场将聚焦于有助限制进口的配额、防止转运以及维护国家安全。”

熟知这项决定的一名消息人士透露,6月1日将是钢铝关税临时豁免的最后期限。

欧盟冷淡回应

美国宣布将欧盟钢铝关税豁免期限延长一个月,欧盟“冷淡回应”,法德英一致要求美国出台永久性豁免措施。

欧洲议会议长称,仅延长到6月1日是不够的。欧盟表示,美国的决定“无助于解决贸易纠纷”,只能“加剧市场的不稳定性”。欧盟还强调,不会在威胁下谈判。

欧洲议会主席塔加尼表示,仅延长到六月一日是不够的,他表示,这种“模棱两可”有损于欧美双方利益。而且,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均坚决表明,不会为了获得美国的永久关税豁免而接受配额安排。

德国1日发表声明提醒美方称,欧盟将与成员国讨论采取进一步措施。德国政府也强调与美方接触的重要性:“欧盟寻求并继续与美国保持接触十分重要。”德方同时敦促美国政府出台永久性豁免措施;法国及英国也要求“永久性”豁免。

据悉,特朗普3月23日宣布,对进口的钢铁和铝制品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这项关税的目的是为确保美国钢铝产业的产能利用率能够提高到80%以上,但该关税不仅使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的贸易争端增加,在世界贸易组织中也面对不少挑战。

美国政府欲限制进口

分析称,与欧洲的贸易争端中,美方不仅意在钢铝,特朗普认为,欧盟贸易往来存在明显的不平衡。他指出,欧盟对美贸易长期存在顺差,2017年顺差额达1208亿欧元。这名美国总统也指责,欧盟征收的关税明显高于美国征收的关税。

在最新发布的声明中,白宫表示,对美国来说,谈判着重的是"限制进口"和"保护国家安全"。华盛顿计划对进口钢铝征收关税的理由之一是国内产业受到威胁。由于钢铁和铝对军队和基础设施的重要性,相关产业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而欧洲则认为这是美国为了保护本土工业出台的举措。

美国本土企业质疑

大部分美国本土企业也认为关税会适得其反,损害自己的利益,因为原材料价格会随之上涨,汽车制造商及饮料罐制造商都会受到影响。此外,特朗普的主要选民群体--美国农民中也有不少人反对关税计划,担心会影响他们在国际市场上的销售。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美延长欧盟关税 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