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吹响学习集结号 增添履职新动能

十三届北京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掠影

为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和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2018年05月02日 08:04 | 作者:包松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学,然后知不足。

4月18日至20日,平时散作满天星的北京市政协委员,近年来首次非全会期间大规模、高层次全员集结,聚成一团火。吹响这次集结号的是“学习”二字,根据市政协在今年年初全会上通过的2018年政协工作要点,在全体委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共担时代使命”为主题的学习活动始终贯穿全年。十三届北京市政协2018年委员学习班暨新任委员培训班的“亮相”,不仅成为十三届北京市政协的重要开局工作,也标志着主题学习活动的正式启动。

2123653

图来自北京市政协官网

市政协此次学习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主题,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对于做好新时代首都政协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大套小,白加黑,内容丰富有的放矢

“我们正处在一个跨时代发展的重要阶段,从党的十九大召开到全国两会的举行,太多重要的战略举措和新理论新思考新论断,需要我们不断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宗朋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是统领各项工作的总纲。无论新老委员,要做好政协工作,当好政协委员更需要不断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当此之时,开局之年每一位政协委员都应该在心中对自己有一个清醒的认知,想清楚步应该怎么起、局应该怎么开。心中有底数,工作才有定力。从这个角度,北京市政协在这样的时间节点上,在党和国家一系列重大活动之后,在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开展工作之前,在全体委员中举办这次学习班,可谓用心良苦。

众所周知,能实现全员集结并不容易,而学习班又完全按照全会的标准举办。为了让此次学习成效最大化,市政协对三天的学习议程进行了充分科学有效的安排。

三天中,既有老委员继续学习,也有新委员履职培训。有中共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研究室主任舒启明,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分别做辅导报告;又有专题培训会,市政协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向新委员专门介绍有关政协工作的流程和特点。既有老委员履职经验交流分享,又有新委员畅谈学习体会。虽然其中有些活动把晚上时间都利用上了,委员们同样悉数到场。

委员们在大呼目不暇接、精彩过瘾的同时,也深感硕果累累,收获颇丰。

“当时我和同事们换位思考、角色转换,假定你是新委员,你最想了解什么?最想知道什么?一定是‘我如何履职、你怎么管我’这样的基本问题。”在这样的考虑之下,市政协副秘书长杨静慧拟定了专题报告的基本方向和具体内容。

而市政协提案委专职副主任阮培颖为了让新委员全面了解提案工作,更是梳理出了1955年到2018年来十三届北京市政协所有的提案,共计42666件。其中1955年的北京市政协第一件提案,吸引了所有委员的兴趣。从历史的纵深来梳理政协提案工作,其中的演进变化和成熟完善一览无余。

回应关切,把握需求新老委员用心感受

作为应邀而来作首场辅导报告的“老师”,陈吉宁对报告的准备工作非常用心。

他先是面向全体委员征求关心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市政协就此征集到委员100多个关注点,归纳为9个方面28条问题。提交给陈吉宁市长后,连在外省考察调研的路途中,还不忘对委员所关心的问题进行精心准备。

4月18日上午,陈吉宁为委员们作的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详细阐释了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特征、要求和主要任务,并根据会前征集的28个问题认真回应大家关切,赢得了多次“满堂彩”。

“陈市长的报告非常及时,也很符合委员需求。报告中对城市发展规划以及民生问题的思考和回应,让大家能深入了解首都发展的现状和难题。这种难得的知情明政的机会,也为委员们履好职、建好言,奠定了基础。”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慰祖说道。

而作为两个“老政协人”,舒启明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阐述、新要求和新修订的人民政协章程所作的辅导报告,再加上吉林主席“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切实履行委员职责”的辅导报告,将他们多年在政协工作的深入研究思考与政协实践中的体会相结合,被委员们誉为有情感、有情怀、有温度、有高度,是政协的“入门课”、“基础课”、“政治课”。

每次学习都提前到场的李讯委员,把报告中的观点和经典语句,反复确认后记在自己的笔记中。“把学习摆在如此重要的位置上,说明新一届北京市政协在用新的理念研究工作,用新的思想指导工作,用新的方式推动工作和落实工作。在三天的学习中我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履职尽责?通过学习,特别是听了老委员的经验交流,受益良多。以后在工作中要继续虚心向老委员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请教,做出新委员的努力和贡献。”

4月19日晚举行的老委员经验交流也一直被委员们念念不忘。其中全国政协委员、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杨佳分享履职经验,让大家记忆尤为深刻。“可以看不到道路,但不能停止履职的脚步。有些事情不是一蹴而就的,但对可行的提案,就要锲而不舍。”杨佳如同一位“知心大姐”告诉新委员们。而这晚的分享和交流一直延续到夜晚10点……

值得一提的是,一周前的市政协常委会议刚审议通过了《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意见》,学习班的举办也正是落实《意见》的具体举措。

据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牛青山介绍,今后,市政协每年都将举办一个主题学习活动,并将与中共中央和各民主党派开展的主题活动相配套,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下一步,市政协还要通过“政协报告厅”等平台继续开展一系列学习活动,构建起全员参与、整体提升的学习格局,建立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制度,加强学习平台建设,推动委员学习、专委会学习、界别学习和机关学习相互促进,打造政协浓郁的学习氛围。

参加完这次学习培训,走出北京会议中心,新任委员班班多杰感慨道,我在中央民族大学教学40多年,在北京生活了50年,这次成为新委员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北京市政协民宗委的履职中,会更加关注北京的少数民族群体,以桥梁纽带作用,为首都的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献微薄之力,筑牢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

“突然舍不得结束,这三天的培训学习除了知识理论上的收获,更重要的是鼓舞了士气,振奋了精神。”罗爱武委员说,回去要把这次学习培训的收获和成果运用到履职实践中去,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行好委员职责,为推动首都改革发展和政协协商民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为十三届市政协履职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这正是委员学习培训的目的和初衷。只不过这学习的过程,未完待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委员 学习 北京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