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笃勤者习近平

2018年05月02日 08:56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一勤天下无难事。’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中华民族是勤于劳动、善于创造的民族。”

……

历年五一,习近平多次引用含有“勤”字的古语来形容劳动精神。“勤”正是中国劳动人民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华民族最传统的禀赋。“勤”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生经历、从政生涯,是对他夙夜在公、为国为民最为凝练的概括。

2015年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来源:新华网

勤劳 不负民族精神

“我始终不曾忘记在梁家河度过的难忘的7年,始终不曾忘记那片曾经劳动、生活过的土地和朝夕相处的乡亲们。”2007年8月28日,习近平在给梁家河乡亲们的信中深情地写道。

上世纪60年代末,习近平作为知青到陕北农村插队当农民,7年的摸爬滚打,他从格格不入到与老百姓融为一体。“这是很彻底的过程。”

“下雨刮风我是在窑洞里跟他们铡草,晚上跟着看牲口,然后跟他们去放羊,什么活都干。我那个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习近平早年接受采访时说。

勤劳的品质,从那时起就深深烙印在习近平心里。

1973年上山下乡时期,习近平(左二)在陕西延川县。来源:新华网

1974年,梁家河。

刚被选为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的习近平带领村民打井。“打了很深才开始见水,那水冰凉刺骨,近平下到井里两条腿都踩在泥水里,挖下面的泥土和石头,一干就是挺长时间,实在撑不住了再换人。”梁家河村民深情回忆。

“不管多累多苦,近平能一直拼命干,从来不‘撒尖儿’(延川方言,意思是偷懒)。”“他不仅一直在一线指挥,也一直在一线劳动,铲土、打夯、搬大石头砌堤围,这些事情他都和村里人一起并肩战斗。”……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汗水与付出,诠释着最朴素的民族精神。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笃勤者 习近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