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杨金龙:奋斗的青春不后悔

2018年05月02日 09:16 | 作者:解艳华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称谓叫“佛系青年”,问及杨金龙对“佛系青年”的看法,杨金龙笑笑说“:我也是佛系青年,但我理解的佛系青年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把它做好,不要好高骛远。”

彩C2018-05-02zx901_P_1_1432_763_1711_1089

“我经常对学生说,无论你将来做什么工作,都要保持学习的状态,不要安于现状,裹足不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杨金龙结束北京学习,正在回杭州的列车上。

1994年出生的杨金龙老家在云南省保山市,目前是杭州技师学院一名青年教师。在技校上学期间,他就对喷漆技术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常常为了攻克一个难题在实训车间待到凌晨。在校期间,杨金龙曾获得浙江省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涂装二等奖等成绩。

2014年,当母校邀请他回学校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国内选拔赛时,他辞去工作返回学校训练。长达一年半的高强度集训极为枯燥艰辛,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他体会到工匠精神的内涵。

“喷漆看着简单,其实很复杂,包括对车身打磨抛光、调漆、喷漆和烤漆等很多步骤。”杨金龙说。

喷漆的好坏有一个重要指标是油漆是否均匀。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误差不超过10微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喷五六层以上,每层薄厚误差不能超过2微米,如此苛刻的要求带来的技术难度可想而知。

杨金龙说,喷漆要均匀,手一定要稳。“别看喷一下子很简单,喷枪加上油漆有六七斤重,要一动不动非常难。而有时候连续喷漆几小时,手会非常疲惫。”2015年他以该项目国内第一的身份参加在巴西举行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并获得金牌,为我国实现了该赛事零金牌的突破。回国后,杨金龙获得了诸多奖励,被授予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享受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待遇,并获得百万元奖金。

问他对于工匠精神的理解,杨金龙说:“就是喜欢自己做的事情,一直投入地做,把事情做精为止。”杨金龙的很多同学现在都留在高端品牌汽车4S店工作,月收入过万,大家都觉得这样过日子也挺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回学校教书。“这大概是人与人的追求不一样吧。”杨金龙说:“在企业只能为一个公司服务,但是在学校,却能培养更多的技术人才,为一个行业服务。”

今年年初,杨金龙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他说:“既然大家选我当人大代表,我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技术工人的基层心声讲出来,让更多人能够听到。”因此,杨金龙还与自己的学生、同事和熟悉的专家交流,收集基层技术工人的声音,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的建议》和《关于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成长环境的建议》两份议案。

杨金龙说,以前大家都不愿当技术工人,但随着国家经济实力尤其是制造业技术的不断提高,各行各业都需要技术工人,“360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认真做了,都能成为人才。”

现在社会上流行一种称谓叫“佛系青年”,问及杨金龙对“佛系青年”的看法,杨金龙笑笑说:“我也是佛系青年,但我理解的佛系青年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脚踏实地把它做好,不要好高骛远。”

2017年,曾与杨金龙并肩作战过的同乡兼校友蒋应成获得第44界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冠军,这让杨金龙坚持技工教育有了更大动力。杨金龙经常会给学生讲学校这些优秀人才的故事,“‘00后’的孩子,思维比较活跃,脑子比较活,但我还是希望他们能较早地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规划,树立一个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

在杨金龙看来,未来人才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同时还要更多综合素质,比如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等,“这些都要不断地学习。”

为了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杨金龙吃了很多苦,付出了很多汗水,也牺牲了很多同龄人享受生活的快乐。对此,他说:“我从不后悔曾经的付出,因为我选择了我喜欢的专业,并为之努力,已经为我的未来打好了扎实的基础。这也激励我更加努力奋斗。”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杨金龙 喷漆 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