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国有界 爱无疆

2018年05月02日 09:26 | 作者:晁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来几内亚已经两周多了。这些时间,要了解一个陌生的国度远远不够。但对于第一次来西非的我来说,却被这里的一切,时时刻刻冲击着。在中国,人们常开玩笑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到了科纳克里(几内亚首都)我才知道,小康、富裕更会限制一个人的想象力——这个国家的贫穷以及医疗落后程度,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却被这里深深吸引和打动。

我是一名儿科医生,有幸加入中国志愿医生团队,和其余6位志愿医生一起穿过撒哈拉沙漠,不远万里来到这里。我们与北京朝阳医院组建的第26批援几医疗队和中几友好医院的医护团队一起,在这里开展为期3周、以儿童神经外科疾病诊治为主的医疗援助行动。这里,手术室的简陋让我惊讶,患儿疾病的严重让我震惊,患者及家属的善良让我感叹。

我负责小患者的术前检查和术后访视。说是检查,其实除了听诊器我什么设备都没有,因此多数时候我只能用我的眼睛、耳朵来判断。

这里的脑积水患儿非常多,且大都病情很严重。不过我们的医疗队拥有出色的小儿神外科专家和麻醉专家,他们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克服重重困难,让众多重病患儿转危为安。其中一个仅有4个月大的脑积水患儿,给我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

这名患儿长得非常可爱——他皮肤棕黑,大眼睛双眼皮,长长的睫毛卷卷地翘着。他的妈妈只有22岁,会一点点英语,但一双明亮的眼睛会说话。最初,这对母子于我而言也只是普通的患者和患者家属。但因患儿病情比较严重,且手术过程中突发停电,虽然最终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手术,我们还是不由自主地对这孩子多了一份关怀和惦念。因此,在宝宝平安返回病房后,每次查房我都要听到他强有力的心跳和均匀清晰的呼吸音,才会放心。

一次查房中,我看到宝宝饿了就示意妈妈给他喂奶。年轻的妈妈抱起宝宝,略带羞涩地解开上衣,刚刚经历过手术的宝宝愉快地吃了起来。他胖胖的腮帮子有节奏地收缩着,两只小手幸福地在妈妈的乳房上轻轻地抓。宝宝满足的目光和妈妈宠溺的眼神相遇,那一幕,在我眼中定格成世界上最美好的画面。

宝宝只吃了一侧乳房,眼睛就开始微闭,妈妈把宝宝放下,整理好上衣。然后我走近孩子妈妈了解到,宝宝生病之前可以吃空两侧乳房,生病后只能吃一侧了,还经常会呕吐。说这些的时候,这位年轻的妈妈眼睛里闪烁着泪光,但是很隐忍,最终没有让眼泪流出来。说完之后,她拿出手机给我看,透过她那破碎的手机屏幕,我看到里面全部都是宝宝的照片。这个宝宝是她的第2个孩子,她的大女儿4岁,照片里姐姐抱着刚出生的弟弟,笑得单纯而明媚。

几内亚的男人好像很少管孩子,我们在病房看到的都是妈妈在照料病儿。所以我忍不住问这位妈妈有没有丈夫的照片,然后她从相册中翻出了一张照片———一位健硕的黑人男子站在病房门口看着病床的方向。她很满足地告诉我,丈夫来过这里。

又一天,还是早上查房,查完她的宝宝,我看到她举着手机对着我,被我发现后很害羞。“喔,你在给我照相。”我笑着摘下了口罩,面对她的镜头。她也笑了。“我们合影好不好?”我向她示意。她非常高兴,站起来,整理好裙摆,把手机递给病友,靠紧我留下合影。

这个宝宝一天天好起来,吃奶多了,也不吐了。我发现每天早晨看这对母子,已经成了我期盼的一件事。有一天,刚走到楼道,病房门露着一条缝,我一瞥,正看见宝宝妈妈在往外看,我俩同时高兴地相互招了招手。原来,她也期盼着中国医生的到来。

术后第8天,宝宝已经恢复得非常好。我们查房时,宝宝正在熟睡,侧着身,手臂幸福地舒展着。查完所有孩子之后,大家准备离开。这位年轻的妈妈突然拿出一个塑料袋,里面装着一整块素雅而精致的布料。她腼腆地指指自己,再指指我。我惊讶地瞪大了眼睛,这是送给我的礼物!我瞬间被感动得热泪盈眶,激动地冲上去和她深深拥抱。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通,但我们心灵相融。我身着绣有五星红旗的白衣,脖子上挂着巴加人的图腾,和美丽的几内亚妈妈拥在一起,脑海中浮现出了六个字:国有界,爱无疆。

这次援几医疗行动,只有短短3周时间。当我看到我的伙伴,神经外科医生站在血泊中抢救病人;当我看到手术中突发停电,他们在手电照明下继续工作;当我看到他们被前额流下的大滴汗珠刺痛了眼睛——作为一名儿科医生,我常常内疚不能帮助病人和队友更多。但是,当我看到小患儿脸色由苍白转红润,眼神由凝滞变灵活;当我看到孩子妈妈脸上欣喜的笑容;当我看到每一对母子、母女幸福地对视——我真的为自己加入中国志愿医生团队而自豪,我真心地希望我以及我们的医疗队,能够帮助非洲人民更多。

(作者系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中国志愿医生援几内亚医疗队队员)

编辑:赵彦

关键词:几内亚 中国志愿医生 儿科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