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居民出游意愿达36.6% 五一小长假人们爱去哪儿?

2018年05月02日 10:11 |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小长假,人们爱去哪儿?

“五一”假日的来临,旅游市场迎来旺季。4月25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五一”假日旅游指南》。

“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

《中国城乡居民出游意愿调查》显示,“五一”期间居民出游意愿达36.6%,旅游市场将迎来小高峰。预计“五一”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游客1.49亿人次。

(一)近程休闲占据市场主流

在五月份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选择近郊游的占31.2%,短途周边游市场火热。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包括:北京、秦皇岛、大连、哈尔滨、上海、三亚、杭州等,西部地区也逐渐受到人们关注。

(二)拼假远行提升旅游体验

在五月份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选择出游时长7天以上的占18.1%,4~7天的占48.4%,2~3天的占29.3%,当天往返的占2.5%。选择出境游的比例达27.62%,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等地持续火爆。

(三)家庭出游共享欢乐时光

五月份具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选择和家人一起旅游的占55.1%。从出游方式上看,多数游客更倾向于自驾出行或者乘高铁出行。从产品选择上看,动物园、博物馆、文化遗产、文化展演等文旅融合体验项目受到人们青睐,上海迪士尼乐园、长隆度假区、北京欢乐谷等主题公园将迎来大量亲子游客。

安全出游,文明旅游

“五一”出行,应注意什么呢?

(一)提前了解目的地

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天气、卫生、交通、突发事件、社会治安等情况,出境旅游切勿前往发生自然灾害、战争的目的地和地区。旅游过程中,要时刻注意饮食卫生和人身财物安全。

(二)错峰出游

提前规划好行程安排和出行线路,尽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区。广大职工可以选择与企业协商利用带薪年休假与“五一”假期拼成长假错峰远游。城市自驾游客可提前一天晚上出发,最后一天上午返程,有效避开出入城客流最高峰。

(三)远离“不合理低价游”

跟团游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签订正式旅游合同,缴纳团费并索取发票。切勿过度维权,如现场维权不便,应保存好证据,待回程后再寻求解决。要牢记全国旅游热线“12301”。

(四)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

旅游途中,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出境旅游时,要注意自身言行,维护好国家形象。(记者 兰德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出游 旅游 居民 意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