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深挖太极拳文化内涵 打造“世界太极城”平台

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18年05月02日 11: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河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主办,郑州大学体育学院承办的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王梦奎、李慎明、卢中原、李闽榕、张山、喻新安、谷建全等国内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张绍通等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主要领导和多名教授,太极拳发源地焦作市及温县的主要领导王小平、王玲,以及陈式太极拳著名传承人陈小旺等,共同出席会议并发言。

图片3

活动现场

此次研讨会围绕河南“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目标,突出“中华太极文化传承与世界太极城建设”主题,就进一步挖掘中华太极文化的丰富内涵及应用价值,提升陈家沟国际“太极圣地”影响力,推动“世界太极城”研究、规划和建设,增强文化自信、加快中华文化走出去和促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开始前,由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向与会者简要介绍了太极圣地焦作的地理、历史、旅游、生态、区位、产业等各方面的情况,并从打造世界太极城,是提升文化自信的客观要求、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适时之举、是焦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等三个方面,对焦作发展太极拳文化产业优势、基础和条件进行了简要介绍。

顾秀莲表示,此次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研讨会,主题鲜明,内容也非常契合十九大提出的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举措。太极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中的一枝奇葩,太极拳及其蕴含的太极文化,契合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更高层次精神的追求,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是中华民族自信自强的有效途径,为解决国际社会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独特文化载体,因此,传承发展太极拳文化对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加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意义重大。

图片4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妇联原主席顾秀莲讲话。

就如何持续提升太极拳文化的品牌影响力,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顾秀莲强调,深度挖掘太极拳的文化内涵,发挥资源优势,培育和提升具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品牌是焦作发展太极文化产业的重要路径,要努力将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华文化对外传播的有形载体,同时成立权威太极拳文化传承发展相关研究机构,深入研究探讨和阐发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太极文化和太极拳哲学理论,为太极拳和太极拳文化的大创新、大繁荣和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创新理念,把太极拳文化融入太极拳文化产品和服务中,通过拍摄电视剧、电影,制作动漫、网络游戏等,加快太极拳文化资源与现代科技的融合。要进一步扩大宣传,提高太极拳文化的影响力,让太极拳文化成为引导人们健康生活的导向,助力各行各业的健康发展,助力“世界太极城”建设。

研讨会之后当天下午,由主办方组织召开的打造“世界太极城”课题研究启动会同期举行,与会嘉宾还重点就“打造‘世界太极城’专题研究工作方案”“河南省太极文化研究院成立方案”进行讨论。

据介绍,“河南省太极文化研究院”是由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文化规划设计院、河南省 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河南省社科院、郑州大学体育学院、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温县太极文化与产业发展促进会等单位(筹备)倡导成立的,旨在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高度,坚持顶层设计,调动各方积极性,打造“世界太极城”;推动太极文化的深度研究和广泛传播,进一步增强我国文化自信,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突出中原文化亮点,打造河南文化名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太极产业,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省太极文化研究院职能定位是以太极文化理论研究和太极拳竞赛、国际传播推广为主,兼顾研究太极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问题,集科研、培训、咨询和会议产业为一体的独立性社会智库。办公地址设在温县陈家沟,预计2018年5月前完成注册和筹建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太极拳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