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劳动着是美丽的

2018年05月02日 16:16 | 作者:朱永安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原标题:劳动着是美丽的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作为劳动者的节日,各行各业辛苦工作的人们能够在小长假里休闲放松,获得身心愉悦,自然是好事。近年来大家也有一些担心:各种节假日通常因为有独特的意义才设立,但人们却在娱乐与消费中忽略了节日本身的文化意义。其实享受节日的休闲与感受节日文化气息、弘扬节日文化价值并不矛盾,关键在于精神文化的引领和社会氛围的营造。

享受阳光(油画) 133.5×180厘米 陈新 江苏省美术馆藏

享受阳光(油画) 133.5×180厘米 陈新 江苏省美术馆藏

不久前,中国美术馆结合该馆展出的“铸时代篇章——青年雕塑家作品展”,推出雕塑工作坊“为新时代人物塑像”活动,这是在去年9月“中国美术馆为英模和劳模塑像”雕塑工作坊首期活动成功举办后的再次推出,而“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也将成为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系列公共教育活动的主题品牌,持续举办下去。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活动现场,青年雕塑家李烜峰、马文甲和柳青为全国优秀文化志愿者、中国美术馆荣誉志愿者、中国地质大学退休教授叶振寰,全国劳动模范、北京环卫集团工人孙志宝和担负中国美术馆守卫任务的武警北京总队某部班长的贾志营塑像,将新时代人物代表的形象与精神气质淋漓尽致地凝固在作品中。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写生活动,也不是一堂写生课,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馆,我们要进一步扎根生活,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我们应该在这样的使命之下,为新时代的英雄、劳模,为我们新时代优秀的人物雕像,把他们的形象留下来,把他们的精神留下来。”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劳动模范身上体现的“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是伟大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游客和观众通常最先参观的是国博中央大厅的常设专题展览,2016年开展的“领袖·人民——馆藏现代经典美术作品展”中,由中国美术学院18位艺术家共同创作的《时代领跑者》让人印象深刻,由60位先进劳动模范人物组成的“群英谱”与众多反映革命领袖的经典美术作品并置于中央大厅长期展出,人们在辨识作品中有哪些自己熟悉的人物时,在回溯和聆听每一位人物背后的故事时,画面传达出的价值导向不言而喻。

4月28日开幕的“劳动者之歌——江苏省美术馆馆藏油画作品展”已经是该馆近年来连续推出的第三次展览,江苏省美术馆在对藏品进行学术性梳理的基础上,以专题化的形式为广大劳动者奉上了节日的敬意。在前两年分别以版画、中国画推出专题展览后,今年则从馆藏中精心挑选60余幅以塑造劳动者美术形象为主体的油画作品,集中展示劳动所蕴含的大美,而“平凡的劳动,经典的形象”也成为贯穿于整个展览系列活动的主题。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介绍,此次展览展出作品的创作年代时间跨度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作品数量和质量虽不足以涵盖油画艺术在中国发展演进的全部历程,但每一件艺术作品都有其赖以产生的特定时代,反映不同时期的审美趣味,艺术家以敏锐的艺术眼光捕捉身边劳动者的光彩瞬间,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弘扬劳动价值和劳动精神,表现人与土地、人与社会、与生存的息息相关,展现不同历史时期各行各业劳动者的时代形象,为梳理劳动者形象在社会和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的变化脉络,构建全面、丰富的时代面貌提供了线索。希望观众通过凝结在画面上的历史和人物,在领略油画艺术魅力的同时,感受劳动者的光荣和自豪。

上世纪中叶起,以新中国普通劳动者为主体形象的人物画逐渐出现,从表现知识分子、科技人员到从事生产劳作的工人、农民,画面洋溢着不同岗位劳动者建设祖国,勤奋工作,努力创造的氛围。改革开放后,随着思想观念的解放,一大批有代表性的反映普通劳动者的人物画作品进一步涌现,它们不仅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也对当代的人物画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将于5月5日在广东深圳关山月美术馆亮相的“生存·状态——刘向东绘画作品展”是画家刘向东个人展继北京、青岛、武汉巡展之后回到深圳的汇报展,这些作品中,不少记录的是当地普通劳动者的生存状态。作品《墙》在展览中最为引人注目,不同颜色背景的八联画上,八位悬挂着的涂墙“蜘蛛人”成为让观者震撼的画面主体。工作生活在深圳的刘向东感动于都市打拼者的行为举止、面部表情:他们或许卑微,但也有自己的尊严与喜乐,他们服务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却不应该被城市漠视。“我们在城市中,满眼看到的都是物质上的成就,但是谁在创造这些物质?在城市中,我们所见之处都有打工者的痕迹,这样的痕迹——人的价值不应该被物质淹没了。”刘向东说。

美术馆、艺术家不仅要表现劳动者之美,也要让劳动者从美术作品中感受美、享受美,除了组织创作、举办展览等,面向普通劳动者的公共服务同样重要。“五一”劳动节期间,中华艺术宫除了将开展常态化公教服务,还特别针对青年白领推出艺术沙龙系列活动。“白领文化是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白领阶层是我馆文化推广和艺术普及的重要服务对象,如何对他们的文化需求给予正确的引导,是我们美术馆公共教育的重要职能,我们希望通过艺术活动为广大青年的假日生活提供更多的文化选择,启迪心智,提升艺术审美。” 中华艺术宫公教部主任朱刚如此介绍策划“白领沙龙”的初衷。据了解,“五一”假日期间,中华艺术宫将结合展览和馆藏推出“谢稚柳、陈佩秋在新中国美术史的影响和价值”“在旅途中找回自己”“中国故事漫画发展史”“西方传统绘画中的抽象涵义”“苏州桃花坞年画非遗课程体验”等多场不同主题的艺术讲座和体验活动。“白领艺术沙龙目的就是通过弘扬艺术家的精神品德和艺术追求,给当下青年以正确的文化引领和审美提升。我们今后还将继续为广大白领阶层开展更多的文化惠民活动,包括与对外服务公司和各大企业联合共建,在上海市白领综合素养提升以及白领志愿文化服务平台等一系列项目上开展合作。”朱刚说。

新时代新气象,每一位劳动者都可以通过勤奋劳动找到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通过劳动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优秀的艺术作品是时代的最美注脚,假期中各地举办的艺术活动说明,劳动节的题中之意不应也不会被漠然视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在被不断创造。


编辑:杨岚

关键词:劳动 美术馆 艺术

更多

更多